繁体简体

把握陆生高校团访台开启的两岸交流契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7-31 09:55:31

两岸学生在桃园高铁站合影

两岸学生在桃园高铁站合影,右一为作者廖元豪。(作者廖元豪提供)

由马英九基金会邀请来台的大陆学生参访团,自7月15日到23日来台访问。从走出机场的那一剎那,就让台湾各界留下良好印象。他们不仅在每一个参访点表现良好,甚至在路途中都受到台湾民众的热情欢迎。

笔者在前3天陪着这30多位师生,从桃园、新竹、台中,再到台北,亲眼看到在高铁站等车期间,一直有搭车候车的本地旅客亲切地过来攀谈、问候。甚至还有民众在月台上看到了队辅举着的“复旦”、“清华”等牌子,兴奋地挤过来说:“欢迎你们!”后来在台北101观景台、九份等观光景点,与一般游客交会时,台湾民众对这群大陆学生的友好热情,也是表露无遗。新闻、网络上有关这次大陆学生来台访问的报导影片,都有很高的点阅率以及留言好评。一向很会闹场的绿营网军“1450”这次相对低调,顾全大局。

可见本次的邀访活动,虽然在申请时有一些波折,但整体来说十分成功,民进党当局在前端似有犹豫,但最后的放行是睿智的决定。

这次的陆生团访问能够如此成功,有几个原因:

首先,主题单纯而正确。这次活动的定位,乃是单纯的大学生参访、交流,不碰触政治敏感议题。这种“搁置争议”,专看民间交流的作法,就避免了难以化解的争议。

其次,来访的大学生,让人看到大陆青年亲切友善,素质又高的一面。这次的参访团是由北大、清华、复旦、武汉,以及湖南大学5校组成,均属顶尖名校。而且有3所大学,还曾在马英九3、4月祭祖之旅时与台湾学生做过交流,这次“回访”特别亲切。另外,还加上得过奥运金牌的世界女子乒乓球天后丁宁“带队”。

这群在大陆(甚至在世界)居于“顶尖”地位的优秀学生,不只面对媒体总是笑容满面,谦虚有礼,侃侃而谈;在私下与我们聊天说话时,也是自然又坦率,非常可爱。这样的人站在你面前,跟你交朋友,谁不喜欢?

最后是多元交流形式的呈现:有人脑中想象的“两岸学生交流”,就是双方摆开阵仗,开始谈两岸主权、体制差异,甚至统“独”方向辩论。但台湾政大、文化、台大、东华4所大学与马英九基金会,都很有默契地采取“去政治”、“大学生交朋友”的模式。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两岸学生交流,开始让文大学生与大陆学生分组“自由座谈”,而不是要大家公开演讲、提问。即使在场的马英九也不发表致词演说,而是亲自下去,在各组间不断“转台”,与学生们边聊边笑—大陆学生都很欣喜这种大人物”也来和我们闲聊。

我在现场就被两岸同学们热烈亲切而且无拘束的欢笑所感动。是啊,不管政治立场、意识型态、生活背景有多少差异,年轻人有共同的话题,也有他们相近的兴趣,自然会找到交流的方法,不劳“大人”们刻意安排。

当然,在台湾这个自由社会,杂音一定有。有人说这些学生都是所谓“千挑万选的统战样版”,也有人批评说这次交流都是讲些风花雪月、吃喝玩乐。然而,这些批评者不满之处,正是本次交流成功的原因。想想,人家挑出这些优秀亲切不带刺,笑容满面,让人喜欢的人来台湾,这般“讨你欢喜”,有什么好不爽的?如果“让台湾人喜欢”叫做统战,那这种统战又有何不好?

在两岸交流断绝多年的现在,马英九基金会今年举办的“台湾学生访陆”与“大陆学生访台”,就像恋爱中吵架冷战的情侣想要重拾关系,当然是要先有诚意并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而不是一见面就开始算账,互骂“你对不起我”。两岸到底要统要“独”,要“一国两制”、“九二共识”,还是要“制宪建国”,本来就不是短期内会有共识的事。求同存异与搁置争议,本来就是诚心沟通者的第一步。

我们也理解,两岸明明在疫情结束后,已经可以大幅开放交流,却还是在防卫与犹豫中错失契机,越拖越久。大陆早已开放台湾青年去参加各项活动,台湾这边的团体却在看民进党脸色,不敢申请大陆青年来台。马英九这次申请陆生来台,打破了这层玻璃墙。相信各大学及各个民间团体,若想办理类似的交流活动,应该会比较勇敢,而民进党当局也有先例可循,不用再乱挡一气,应该可以渐渐放行大学生来台、开放大陆观光客的自由行。这样的“青年交流”会更自然,更真实。

经历几年的政治对立及疫情隔离,两岸“零零后”的年轻人,对彼此都很陌生。如果没有亲身接触,很容易造成误会与仇视,当然不利于两岸和平发展。

我看了两岸学生真诚的交往,深信只要能回到2016年前陆生陆客及各类交流频繁的时刻,我们就能互利、互助,而不是互打。陆生团来访,陆生们因为认识台湾又交了朋友,是赢家;台湾同学们也是赢家;两岸对于进一步开放,有了先例,也是赢家;台湾期待陆生的各大学,是赢家。更重要的,是它开始融化两岸交流的冰山,两岸人民都是赢家!(作者廖元豪为台湾政治大学法律学系副教授/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