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亲信频频爆雷 谁还能信“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8-02 11:20:44

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竞选办公室总干事潘孟安

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竞选办公室总干事潘孟安在高雄师范大学的硕士论文,遭检举并经高师大学伦会审定属于“学术伦理瑕疵”。(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民进党继客家事务部主任蒋絜安因论文抄袭被台大取消学位后,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竞选办公室总干事潘孟安在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的硕士论文,遭检举并经高雄师范大学伦会审定属于“学术伦理瑕疵”。但就算只是“瑕疵”,已让声言重视学术伦理的赖清德头上盘绕着团团乌云,不知何时还会发生雷电雨?赖的亲信频爆学伦争议也更让人看清,“姓赖”不必和“信赖”画上等号。

尤其潘孟安在台大“国发所”的硕士论文是由陈明通指导的,一旦有人检举或进行比对,恐怕也会“虽不中,亦不远矣”。毕竟,潘孟安自高中毕业后虽曾求学于几所大学,但高师大硕士却是第一个正式的学历。

然而,潘孟安既然已有了公立大学的硕士,长期从事政治工作又那么繁忙,何以需要且有能力再攻读台大“国发所”的硕士呢?不久前,才有民进党客家事务部主任蒋絜安在台大“国发所”的硕士论文被认定抄袭,已被台大撤销学位。而且,她原已在台湾中央大学取得的硕士学位现也爆出是找枪手代笔。

这两人和林智坚有相同的“求学”环境和历程,加上台当局行政机构副负责人郑文灿也攻读了台大“国发所”硕士,这现象投射出民进党时期的“台湾发展”,不正是如同以权力掩护舞弊,交相互利取得顶大的耀眼学位,但其实却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民选公职人员和政务官的性质不同于常任文官,他们是因获选民或有权任命者信赖“已准备好了”,才能当选或被任命为政务官。此情形与长期任职,且因升迁而需要不断进修的常任文官,不能等同地鼓励进修。

换言之,民选公职人员和政务官在职期间攻读学位,实际上已是“不务正业”。更别说,还发生了学术伦理的丑闻,无异于以权谋私。

民进党当权者过去的劣迹被以“民主进步”之名所掩盖,在这次选举赖清德宣告组成“民主大联盟”后,或因党内互打,或因“在野党”举发,才把“民主进步”这块遮羞布掀开,迄今已有6人因各种争议相继退出民意代表选战。“信赖”的基础本遭动摇,再加上重要干部还不断爆发学伦丑闻,赖清德的威信已大受斲伤。

当然,民进党的特色就是“敢”说,如屏东县长周春米对潘孟安的学伦事件,竟好意思指责国民党“政治力不要介入校园”。试想,要不是有相对客观与科学的论文比对系统检验,以民进党的政治力那么容易伸入公立大学为自己人护航,哪还可能揭发那么多政治人物的学伦问题呢?

潘孟安的论文雷同率高达54%,高师大仅认定学伦瑕疵,而郑文灿在台大的论文则有30%雷同,却遭撤销学位。很难相信,民进党的政治力没有介入高师大。事实上,对台当局保持怀疑是“在野”行驶监督的职责,但民进党却反控“在野党”民意代表政治力介入公部门,这就和“信赖”一样,都只是个笑话。(作者桂宏诚为台湾民主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