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学者为融合发展献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8-22 13:10:50

日前,2023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深化融合发展是与会两岸学者重点聚焦的议题。在主题发言环节,学者们从经贸、文化、社会等多维度分析了当前两岸融合发展现状并就相关问题建言献策。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有利于台湾经济稳定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张冠华表示,近期,在内外环境变化影响下,台湾经济增长波动性强、产业结构呈现逆向调整、产业发展不平衡加剧。民进党当局基于“倚美谋独抗中”政治路线,加力推动经济“脱中入美”,并将台湾半导体产业等优势产业地缘政治工具化,增大了台湾经济面临的外部风险。在全球经济新变局下,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降低台湾经济发展风险、提升全球供应链地位和竞争力的重要条件。

“30余年间两岸民进交流和经贸互动缓和了两岸间的政治紧张关系,并使两岸人民增进了彼此间的瞭解。”台湾政治大学两岸政经研究中心主任魏艾表示,马英九执政时期,由于两岸政治紧张关系和缓,再加上经贸互动和民间交流使两岸人民增进了彼此间的瞭解,硬件两岸社会经济融合的氛围。然而蔡英文当局不愿意承认蕴含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不仅使两岸达致的经贸协议难以执行,阻断了两岸政经整合的顺利推展,并且断绝了民进交流,导致两岸社会融合难以为继,同时美国“切香肠”式地背离一中原则,不断撩拨台湾危机的底线,使两岸关系陷入高度地缘政治风险中。一般认为,透过经贸交流合作和社会融合建立两岸的政治互信,是缓解两岸政治对立和军事对峙的最佳途径。

“尽管国际和两岸经济形势不断变化,两岸经济关系已具备特有的运行规律、积蓄了抵御风险的能量,仍将会向前推进。”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指出,大市场是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平台、新阶段是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机遇、市场规则是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基础。面对新形势,两岸经济融合发展需要打造适应新形势的两岸合作的新范式,使两岸企业有更多机会携手跨越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各种障碍,找到新的、更大的合作空间。未来可聚焦一下几个方面:科技创新是深化两岸经济融合新动力;融入双循环是深化两岸融合新路径;强链补链是深化两岸融合新支点。【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