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当局“规划”两岸交流不得人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8-28 15:47:58

近日,台湾陆委会发布了恢复两岸观光旅游及放宽大陆人士赴台商务交流的相关“规划”。在这份“规划”中,并没有明确的实施日期。民进党当局名为“恢复”两岸交流,实际上却拒不解禁;名为“放宽”实际上却对两岸交流施加更严苛的限制。从“规划”内容来看,民进党当局以所谓“对等原则”控制两岸旅游人数,也就是说,要把台湾民众来大陆团队游与大陆居民赴台团队游挂钩,以此为借口,企图禁止台湾民众赴大陆团队游。同时,民进党当局还要求台湾的旅游公协会建立赴大陆旅游人次调控机制,从机制上进一步严加管控和限制两岸交流。民进党此举,其政治目的有以下方面。

一是以所谓“恢复”和“放宽”两岸交流为由,骗取台湾民意支持。民进党自2016年上台以来,拒不认同“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对于两岸交流合作更是视如洪水猛兽,千方百计加以阻挠和限制。民进党当局还出台所谓“国安五法”“反渗透法”等,对台湾民众赴大陆交流进行威吓和限制,在岛内制造“寒蝉”效应,人为制造两岸民意对立,从而为其推动“台独”和“去中国化”营造环境。而今年以来,两岸交流逐步恢复,台湾民众要求进一步开放两岸交流的呼声愈发强烈。年初以来,多个岛内经贸、文化团组赴大陆开展交流合作,两岸融合发展的势头愈发强劲。而民进党在岛内“执政”愈发不利,台湾经济持续低迷不振,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赴大陆交流发展的愿望越来越高,民进党也意识到,如果不能够顺应民意要求,则面对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很有可能流失更多选票,特别是失去青年选民的支持,这对民进党选情是很不利的。因此,民进党出台这份“规划”,表面上看似“恢复”和“放宽”两岸交流,但实际上却是进一步限缩两岸交流,从而达到掩人耳目、欺骗台湾民众的目的。

二是在“恢复”和“放宽”两岸交流的幌子下,加大限制两岸交流合作的力度,为“台独”铺路。在“规划”中,民进党当局对台企参展摊位面积的规定精确到平方米,对大陆人员在台停留限制时间精确到以1天计,对台企邀请大陆人员赴台商务研习,以其年度营业额分为三六九等,逐级确定邀请名额限制指标等等。民进党对岛内企业和大陆赴台人员限制之严苛、规限之细密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从这些细之又细的指标中,哪里看得出来是“恢复”、“放宽”?分明是进一步限制、缩减,直至将两岸交流合作的大门彻底关闭。民进党当局企图通过这样的技术操作来掩盖政治操作,从而达到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合作的政治目的。

三是以限制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为手段,进一步争取绿营的政治支持。当前,民进党为了争取更多政治筹码赢得2024选举可谓不遗余力。而民进党首要的就是要争取和巩固绿营政治势力的支持。也因此,民进党在2024选举不断临近的时刻,必然要进一步加大“反中抗中”力度从而争取绿营政治势力的支持,而严苛限制两岸交流合作是其政治操作必选项,民进党处心积虑出台的这份“规划”就是加大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的又一明证。

当前,尽管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求和平、求发展,要交流、要合作始终是台湾民众的普遍愿望和心声。民进党当局无论如何“规划”两岸交流合作,都难以掩盖其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合作的真实政治目的。民进党当局越是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就越是会充分暴露其恐惧的政治心态,广大台湾民众当然不会被欺骗和蒙蔽,必然会认清民进党阻挡两岸交流、倒行逆施的反动面目。两岸同胞应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推动两岸双向交流合作,共同为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力。(文清 特约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