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面临严重缺工潮!外劳人数履创新高仍无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9-04 10:41:38

作者 罗鼎钧 台湾青年

台湾地区在民进党当局上台七年多以来,不仅面临“五缺六失”(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政府”失能、社会失序、台立法机构失职、经济失调、世代失落、台湾当局失去总体目标等“六失”)的发展困境,而在近期又有个看似矛盾的数据困扰着台湾。那就是自后疫情时代以来,台湾外籍劳工人数创下新高,截至2023年六月底,台湾地区的外籍劳工人数高739496 人,其中印尼259558人、越南259088人、菲律宾152529人、泰国68318人、马来西亚3人,同时非法失联的外籍劳工同样也创下新高,截至2023年5月人数来到115033人,若是将合法外劳和失联外劳两者相加起来,目前全台外籍劳工将高达854529人,这也意味着有高达85万余名外籍劳工在台湾社会里从事劳力产业工作。但相对吊诡的是,台湾如今却面临严重缺工的问题,据人力机构统计显示,包含台湾服务业在内的餐饮、零售、运动旅游休闲、批发和住宿服务等五大民生消费产业里头,每月平均缺工高达38.2万人,其中以餐饮产业缺工最多高达每月17.1万人,若再进一步从求职端观察到,2020年台湾平均每人可以拥有1.8个工作机会,而到了2023年平均每个人却拥有高达8个工作机会。对此,全台工业总会还不断呼吁民进党当局放宽移民和居留政策,让更多外籍劳工和外籍学生加入到台湾的产业大军,以解决台湾缺工的困境。因此从近期台湾外籍劳工人数创新高,但仍旧无解台湾的缺工潮困境,归根结柢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呢?在此兹分析如下:

首先,台湾工作型态改变,零工经济兴起,青年世代就业意向改变。以往传统肮脏、危险、辛苦的工作台湾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而且台湾当前在就业收入方面,年轻人希望能够从事更加弹性并且注重所谓的生活体验感的工作。因此从全台外送员人数的暴增就可以观察到,2019年全台外送员人数为4.5万人,但到了2022年这个数字增加至14.5万人,短短三年内全台就有10万人加入外送员行列。此外,还有许多跨境电商公司,仅需透过接业务的承揽关系,就可以让台湾年轻族群轻松加入并且有额外的收入,工作不仅更自由又不用忍受制式的加班文化,这也是导致台湾缺工潮的主因之一。

其次,台湾高龄化和少子化严峻,台湾工作年龄人口逐年快速减少。台湾15-64岁的工作年龄人口自2015年达到1737万人的历史高峰后开始不断减少,去年2022年台湾工作年龄人口仅剩1630万人,预估至2030年,台湾工作年龄人口将降为1507万人。即使台湾当局推出更种刺激奖励生育的政策和计划,同时也出台《中高龄和高龄就业促进法》以鼓励高龄劳动人力延后退休或透过再就业,以期弥补当前台湾的缺工潮。

其三,台湾产业不转型升级,不重视台湾技术型人才培养,只想靠外籍劳工来弥补,使得缺工潮不断升高。过去台湾曾经引以为傲的职业教育,培养了一批批台湾技术型专业人才,而这些学生都是台湾技术劳工的来源和摇篮,可惜的是随着台湾少子化和年轻人不愿意从事相关制造业的工作,使得许多相关科系的基础技术人员培训的职业学校,纷纷转型为入职门槛相对低的科系,这也将不少年轻人推入低薪的服务业中。同时这些台湾传统制造业因为缺工而不断希望靠台湾当局引进外籍劳工弥补高成本劳力,造成当前台湾外籍劳工创历史新高的,如此恶性循环之下也是导致台湾缺工潮不断。

其四,台湾进入21世纪以来长期处在“低薪高工时”的恶性循环之中,同时又得面对台湾高物价的成本,主因来自台湾广设大学人人有大学读所出现的“学用落差技能不合”,导致台湾出现缺工潮。在台湾的大学毕业生在出社会后面临到薪资成长缓慢、生活成本昂贵、人才不被重用等问题,因此往往需要身兼多职才能负担基本的生活所需,特别是从事较低端服务业的台湾青年,薪资长期都仅仅高于法定薪资一点点,几乎入不敷出,即使拥有五年工作经验的年轻人,五年间调薪的幅度也追不上物价的涨幅。据悉台湾薪资在过去十年间成长了24%,但是还是对抗不了台湾的通货膨胀。就比如相同2012年的薪水,可以买1097杯珍奶,但到2022年的薪水,只可以买 853杯珍奶,由此可知,尽管台湾民众在获得大学学位人数的比例不断提高,但常出现“学用落差技能不合”以及“低薪高工时”的状况,这也导致企业主往往留不住年轻人,间接也使得台湾缺工潮的出现。

由以上可以知道,在短期内台湾缺工潮仍旧是一个棘手难解的问题,综观台湾经济发展所遇到的瓶颈,从大量引进外籍劳工和缺工潮两者结合观察下来,台湾必须全盘从产业结构、产业政策、外籍劳工政策、职业教育政策、人口政策,从多面向通盘检讨并进行大幅度调整。

落笔至此,也不禁让笔者联想到近期在两岸热议ECFA是否会终止的问题,试想当年ECFA签署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两岸货物贸易协议也都陆续签订,但孰不知当时以民进党政客为首的搞了一场“反服贸太阳花之乱”,两岸产业融合受到了一定的冲击,要是当初一步步完成,今日“两岸共同市场”也早已实现完成,同时也不要忘记大陆过去这些年,总是敞开双手欢迎台湾各个社会阶层人士赴大陆发展,因此在面临当前台湾的缺工潮,台湾当局更应该重新回归一个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之下,扩大吸引大陆企业和资金来台投资,真正达到两岸产业双向合作与融合发展,不仅可以让广大台湾产业得到升级,并且直接拉抬当前台湾“低薪资”的困境,也将可解决台湾缺工的大问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