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台办:上半年台胞来大陆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7倍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9-14 09:15:28

中新网9月13日电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陈斌华13日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台胞来大陆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7倍。特别是进入暑期后,两岸交流更加热络,台湾民众参与两岸交流的热情和积极性高涨。

会上有记者问,经历3年疫情后,今年以来两岸交流逐渐热络起来,请发言人介绍今年暑期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情况。

对此,陈斌华指出,今年以来,我们及时优化调整涉及两岸人员往来的疫情防控措施,推动“小三通”和两岸直航航点复航,宣布恢复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两岸各领域交流迅速升温,势头良好。上半年台胞来大陆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7倍。特别是进入暑期后,两岸交流更加热络,台湾民众参与两岸交流的热情和积极性高涨。总的来说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一是青年成为两岸交流最活跃的群体,两岸青年交流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元。7月12日,2023两岸青年峰会在北京开幕,近1200名台湾青年参加音乐嘉年华消夏晚会、科技成果活力展、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2023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活动从7月下旬持续至9月中旬,近1500名台湾青年参加非遗、书画、中医药等21个主题活动。8月5日,第11届海峡青年节在福建福州开幕,1400多名台湾青年参加各项活动。此外,首届两岸青年大运河乡村单车骑行活动、2023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也吸引了大批台湾青年参与。

二是两岸交流突破民进党当局设置的重重阻碍,实现“双向奔赴”。作为马英九先生回大陆祭祖交流的回访安排,7月15日至23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率北京大学等5所高校师生应邀赴台,开展增进两岸青年友谊、促进两岸文教交流之旅。7月、8月,“第十四届两岸电影展”大陆电影展和台湾电影展相继在台北、四川雅安举办,分别展映8部大陆影片和6部台湾影片。7月14日,62名大陆旅游业人士赴台参加海峡两岸台北夏季旅展,是近年来大陆人员入岛交流人数最多的一次。

三是两岸文化交流精彩纷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潮流文化日益受到两岸同胞共同喜爱。第七届海峡两岸岳飞文化夏令营、第八届中华文化遗产研习营、2023年海峡两岸考古研习营、第12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等活动先后举办。近50位两岸作家齐聚2023两岸文学交流会,在浙、闽两地采风交流。2023年海峡两岸舞龙舞狮大赛在漳平举办,海峡两岸13支队伍230余名队员同台竞技。第四届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汇海上·2023两岸电竞文化节”、海峡两岸青年街舞艺术节等潮流文化活动受到两岸同胞欢迎。

四是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成果丰硕。第14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在厦门举办,展览规模再创新高,其中台湾地区展位数883个,较上届增长48%。大会期间签约文化和旅游投资项目77个,总签约额281亿元,现场交易额28亿元,参观人数达12万人次。

陈斌华介绍,9月中下旬,还将有多个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登场。首届海峡两岸动漫配音大赛正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截至昨天(9月12日)收到2852部参赛作品,其中台湾作品521部。第三届IM两岸青年影展正在福建平潭举办,征集到海内外331所院校1849部作品,其中台湾地区27所高校提交121部作品,15部入围评奖。此外,9月18日至28日,在福建莆田举办2023年海峡两岸同胞护驾湄洲妈祖金身巡安莆田活动;9月21日至23日,在河南安阳举行2023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9月21日至27日,在河南信阳举办第十一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我们诚挚欢迎两岸同胞关注相关活动情况,参与两岸文化交流,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