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岸掀起“繁花热” 一部《繁花》 再次拉近两岸民众心灵距离

两岸掀起“繁花热” 一部《繁花》 再次拉近两岸民众心灵距离
近日,随着香港著名导演王家卫执导的电视剧《繁花》热播,在两岸掀起了“繁花热”。“《繁花》完全打破了我对90年代上海的既有印象。”“质感像电影一般,叙事节奏紧凑。”“演员非常好看,剧情也很流畅。”除了台湾网友对《繁花》讨论度超高外,《繁花》在宝岛的爆火还...

繁花海报.webp

电视剧《繁花》海报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近日,随着香港著名导演王家卫执导的电视剧《繁花》热播,在两岸掀起了“繁花热”。“《繁花》完全打破了我对90年代上海的既有印象。”“质感像电影一般,叙事节奏紧凑。”“演员非常好看,剧情也很流畅。”除了台湾网友对《繁花》讨论度超高外,《繁花》在宝岛的爆火还体现于台媒,对该剧时代背景、拍摄手法、布景道具、配音配乐等方方面面的“狂热”报道。甚至到上海寻找《繁花》热门拍摄地打卡的游客里,也能看见不少台胞的身影。

追剧停不下来 台湾观众迷《繁花》

台湾时事评论员赖岳谦在岛内一档节目中表示,《繁花》在保留传统的同时,加入了新文化的内容,这种张力让观众感受到当时上海的魅力。

《繁花》热播后,另一位时事评论员雷倩也追剧了。她认为,如今观众不仅爱看古代历史剧,还喜欢上了描绘20世纪90年代上海的剧,在绵长的历史文脉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心目中的国潮和国风。

“我看得根本停不下来。”台湾资深媒体人尹乃菁说,剧中的港台流行歌曲,一下子把人拉回那个年代,她当年常去上海,见证了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的从无到有,以及上海的飞速发展。

尹乃菁表示,当年香港、台湾在流行音乐和影视领域引领潮流,但大陆后来居上,现在台湾民众爱看大陆电视剧,KTV排行榜里也有许多大陆歌曲。“据说为拍摄《繁花》,光是收购影视基地花了5亿元人民币,这样的投资和市场规模太令台湾影视界羡慕了。”她表示,希望台湾影视人也能拥有这样的机会,拍出好的作品。

《繁花》剧中至真园酒家的原型位于上海市黄河路上的苔圣园酒家,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图片来源:中新社

台北市民沈树毅在元旦假期和朋友一起去了上海,还在《繁花》的拍摄地打卡。他们找到了剧中的场景,例如,黄河路、“宝总”的和平饭店办公室等,感受到了剧中的时代氛围。“上海真的很好玩,《繁花》为大家呈现了一个充满魅力和活力的上海,触动了台湾民众的心。”

上海:《繁花》带火黄河路美食

1月17日在上海黄河路拍摄的排骨年糕店。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沈树毅表示,“《繁花》不仅是一部剧,更是一座两岸文化桥梁。剧中呈现上世纪90年代的上海风情,让台湾观众领略到上海独特的城市魅力。我们到了上海亲身体验,也真实感受到了电视剧对细节还原的匠心独运。”

在沈树毅看来,《繁花》通过故事情节、细腻的人物刻画和情感表达,让两岸观众更真实感受到剧中角色的情感历程,从而产生共鸣,为两岸同胞提供了解彼此的窗口。“对于优秀的影视作品,两岸同胞都有着相同的品味,《繁花》在两岸都引起热捧和共鸣就足以证明这一点了。期待未来有更多优秀的影视作品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

沪台交流密切 和平饭店多次接待台胞

《繁花》拍摄点和平饭店曾接待不少访沪的台湾嘉宾。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据香港《大公报》指出,在众多的《繁花》经典场景中,最热门的就是黄河路与和平饭店,其实这两个景点与沪台交流、两岸交流都有深厚渊源,尤其是和平饭店,多年都是许多赴沪的台湾参访团的必到之地。1998年10月14日,第二次“汪辜会谈”在和平饭店和平厅举行,达成“两会开启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对话”等四项共识。2014年2月13日,时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时任台湾方面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王郁琦在和平饭店茶叙。去年4月,赴沪访问的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也曾在和平饭店与在沪台商座谈、餐叙,并欣赏了和平饭店特有的老年爵士乐队演出。

上海:《繁花》带火黄河路美食

1月17日,上海黄河路国际饭店西饼吸引许多消费者。电视剧《繁花》的播出,带火了上海黄河路的各种美食,许多人专程赶来“打卡”品尝。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另外,上海海峡两岸研究会驻会副会长顾祖华向《大公报》表示,剧中的国际饭店与台胞颇有缘。在上海,1945年重阳节,台湾板桥林家第五代林尔嘉登上国际饭店21层,欣然作《乙酉(1945年)重阳登春申江上二十一楼酒家感赋》:“老来倍爱重阳节,就菊今情似昔不?有酒有诗高雅会,无风无雨太平秋。暮年历劫人尤瘦,一字题糕句已酬。还我河山偿我愿,登临更上几层楼。”兴奋之余又作《乙未(1895年)割台湾,挈眷归原籍龙溪,五十有余年矣。乙酉台湾收复,余旅沪辄思回台,未能立即成行,感赋四绝志之》,反映了期盼台湾回归祖国的爱国情怀。林尔嘉的外孙女、严复的孙女辜严倬云女士也一直在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奔走。

台商钟东霖观剧感触颇深。他在《繁花》所展现的年代,于南京东路开电脑超市,生意红火。黄河路、和平饭店,都是当时常去宴客的地方,甚至有位上海的长辈像剧中的“爷叔”一样“有腔调”,他的点拨让钟东霖获益匪浅。如今30年过去,伴随着大陆的发展,钟东霖成为硬科技领域的投资人,在上海投资的几家半导体公司都已上市。他对记者说,“当年在上海创业的经历对我影响很大。大陆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快速、高效,未来仍充满机遇。

台湾《旺报》社长兼总主笔戎抚天表示,沪台之间的联结非常深,所以看《繁花》可以收获很多感动。他说,这些年来,大陆的连续剧对岛内民众一直非常有吸引力,这背后是中华文化的强大力量。

一部《繁花》 再次拉近两岸民众心灵距离

台湾观众风靡大陆电视剧

确实,回想起这些年来,大陆影视剧集在台岛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追剧热。较早期的是1999年《雍正王朝》和2001年《康熙王朝》,后来是2011年开播的《步步惊心》、《甄嬛传》、2015年的《琅琊榜》,近年则是《延禧攻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觉醒年代》、《狂飙》、《三体》等。岛内民众关注并喜爱的大陆剧集类型越来越多样,足见影视文化也是两岸民众交流的重要桥梁之一,可以拉近两岸民众心灵距离。

香港《大公报》评论员朱穗怡直言,《繁花》,引人入胜的剧情、豪华灿烂的场景、人气鼎盛的演员,而且还是香港知名导演王家卫执导的第一部电视剧,哪一个剧迷能抵挡如此充满噱头和魅力的影视剧集?

《繁花》主创游本昌(左)、胡歌(中)和唐嫣在北京出席活动。 图片来源:中新社

有台湾作家曾说,这几年大陆影响台湾最深的事物是电视连续剧。海外媒体也认为,台湾社会对大陆好感度增加的原因之一是喜爱大陆的电视剧。不少台湾民众以前提起大陆,可能印象最深的是“经济发展迅速”,但如今大陆不仅“硬实力”雄厚,文化等“软实力”对台湾社会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朱穗怡指出,早年台湾的流行歌曲、影视剧集风靡大陆,近年则是大陆流行文化席卷台岛。这些都是两岸几代人的集体回忆,正正反映了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文化同根,在中华文化滋养下,不管是经典音乐还是当下的流行音乐,都会引发两岸同胞的文化共鸣和情感共鸣。不论民进党当局耍什么伎俩,都阻挠不了两岸文化交流、阻挡不了两岸民众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