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当局斗台中市:政治操作能解决食安疑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4-02-08 09:05:25

台糖自产猪肉被台中市政府检出瘦肉精,尽管台当局行政机构大阵仗举行记者会宣布复验结果为阴性,却难以消弭民众的疑虑。症结在,蔡当局三年前开放含瘦肉精美猪进口,其后从产品溯源、标示到查验每个环节都破功,不仅对美猪流向毫无掌握,也一再发生“洗产地”情事。加上去年进口蛋爆发混充本土蛋的乱象,消费者已信心全失。

猪肉是否含瘦肉精,应该让科学数据说话;现在却演变成民进党与地方的政治攻防,凸显政治专业素质低落。台中市府食安处该批共抽查四十件不同来源猪肉,唯独台糖冷冻肉片检出瘦肉精“西布特罗”。食安处为求谨慎,又抽检了22次,其中21次在0.002PPM以上,最后选择公布了6次可信度较佳数据。可见,市府态度相当谨慎。

根据《台中市食安自治条例》,若验出含瘦肉精而不公布,就是渎职;亦即,公布合乎“依法行政”原则,这是以保护消费者为先。然而,台台卫福部门门却以复检同批号猪肉均未检出为由,质疑台中市府的检验,并要求台中市交出检体。民进党甚至动员民代及养猪团体抗议,要求台中市政府道歉认错。台中市府或有可能在检验过程犯错,但检验人员已一再复检确认;在真相不明下,民进党当局硬要指责地方政府,运用权力来压榨真相,真以为“官大学问大”,或是想遮掩什么?

类似健康问题被政治化的例子,在去年新北“幼儿园喂药事件”中也曾上演过。当时家长带幼儿自行检验,因检测值不是零,随即被扩大解读为幼儿园教师“喂毒”。又因新北市长侯友宜正要角逐2024,绿营民代立刻加入战局谴责“喂毒”。经新北地检署侦查,发现检体检测值均低于仪器有效分析范围,数值虽非零,临床上应判读为“阴性、未检出或无法排除环境干扰”,但绿营民代不断渲染“零检出”,误导民众恐慌,也平白诬蔑了幼儿园教师。

再以美猪开放为例,蔡当局执意开放“莱猪”,却无法要求肉品源头有效标示,反利用眼花撩乱的猪标章来混淆视听,让地方政府疲于奔命稽查。去年消基会调查市场通路两百多件猪制品,竟无任何产品标示使用美猪,与美猪进口量相当的法国猪肉则有八件,质疑美猪遭“洗产地”。当时台“食药署”辩称,美猪进口量太少,才会查不到。但猪肉仪表板显示美猪进口量节节上升,去年即高达1.6万多吨,占进口猪的一成三。这么高的占比,市面上竟查无踪迹,证明“食药署”在睁眼说瞎话。

去年八月检调更接获检举,查出有肉商“挂羊头卖猪肉”,进口美猪再加工混充成更高价的羊肉贩卖,这是“洗产地”加“洗肉籍”的双重诈欺。桃园市府也查获食品公司将近十五万公斤的美猪标示为加拿大及英国所产。台台卫福部门门负责人薛瑞元还狡辩,“这不是洗产地”,而是“标示不实”。不肖商人可以恣意上下其手,症结就在“食药署”长期的怠惰与纵容。

去年“进口蛋风波”,更把台当局农业部门及“食药署”的失职完全暴露在民众眼前。当时大量滞销进口蛋去向不明,后来被地方政府查获被制成冷冻蛋液,还“实质转型”把产地改成台湾,而指使厂商改标的,竟然是“畜产会”。进口蛋从装船到端上消费者餐桌,效期竟长达四个月,已变成高风险食品。对此,“食药署”未见有任何改进作为,继续摆烂。

从美猪到进口蛋的胡涂帐,民进党政客的不作为一再击溃民众的食安信心。蔡当局把炮火对准台中市府时,请扪心自问为食安尽了多少责任?(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