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电价上调箭在弦上 涨幅估近一成五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4-03-12 09:02:51

华夏经纬网3月12日讯: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12日将召开电价工作小组会议,预料民生、工业电价将全面上调。据估算,若台当局争取到补贴1000亿元(新台币,下同)给台湾电力公司(简称台电),整体电价涨幅大约在13%到15%之间。

近年受国际能源价格高涨冲击,台电亏损不断扩大。尽管台当局已连续两年向台电增资,但截至去年底台电累计亏损仍达3826亿元。今年如果完全不调整电价,预计台电再亏2124亿元,资产净值将减少至228亿元,面临资不抵债的困境。

据台媒报道,台经济部门将于12日召开电价工作小组会议,台电会提报不同补贴金额下所对应的电价调整方案。根据估算,若台当局争取到向台电补贴1500亿元,电价平均涨幅将落在10%至12%。但因为还有劳保健保等项目同样需要补贴,台电最后获得1000亿元补贴的可能性较大,电价平均涨幅则介于13%至15%之间。

根据台当局规划,民生用电方面拟不分级距全面调涨。住宅与小商店会按照不同用电量分三种涨幅,最低级距涨幅最多5%,最高级距涨幅约10%。

工业用电部分,结合产业景气,同样分三种调整幅度。其中,用电量增加的产业涨幅最高,在15%以上;用电量持平或衰退不足10%的产业减半调涨;用电量减少超过10%者涨幅最低。此外,针对年用电量50亿度以上且连续两年用电量增加的特大户,电价预计将上涨超过20%。

针对部分仍面临景气影响的传统产业及中小企业,台当局拟通过特别预算,辅助业者朝低碳化、智能化升级转型。同时,今年持续提供10亿元补助商业服务业更换节能设备,并扩大补助项目,希望降低电价调整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