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太阳花学运”闹剧酿恶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4-03-21 10:58:19

2014年3月18日晚,有民进党支持的学生带头闯进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并占领议场,阻挠《两岸服贸协议》在台立法机构通过,被岛内称为所谓“太阳花学运”。该运动导致《两岸服贸协议》审议叫停,使台湾服务业失去了布局大陆的先机,失去进一步发展的契机,还影响了当年岛内“九合一”地方选举与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使民进党不仅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还成为当时在立法机构的第一大党,同时掌握执政权和立法权,更加肆意推行“台独”路线,两岸关系也急转直下。

香港《大公报》整理出“太阳花学运”酿出的恶果:

恶果一 绿营大肆播“独”

2014年,当时“在野”的民进党通过煽动大批年轻人反对实施《两岸服贸协议》,从而掀起“太阳花运动”,在岛内营造“反中”气氛,塑造“只有民进党才能保台”的形象,而国民党在这次运动中气势大减,导致2016年选举大败,民进党不仅赢得执政权,还成为立法机构第一大党,大肆推动“台独”路线,破坏两岸关系。

恶果二 台服务业失去先机

岛内市场狭小,而《两岸服贸协议》有利于台湾服务业开拓大陆市场、扩大业务,但“太阳花运动”使两岸服贸协议搁置至今,台湾服务业未能把握进军大陆的先机,以致发展缓慢,从业人员普遍低薪。

恶果三 两岸人员交流减少

在两岸交流的高峰时期2015年,有超过418万人次陆客赴台,助推台湾当年的境外旅客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2016年民进党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生变,陆客赴台人数锐减,2021年仅1万多人次。到2023年,即使新冠疫情解封,也只恢复到约22.6万人次。在台陆生也从2016年的近4.2万人骤减为去年的4651人。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