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数字身份证政策喊卡躺3年 全民花几亿埋单什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4-03-21 10:59:52

国民党民意代表许宇甄质疑数字身份证计划总支出经费是14亿元(新台币,下同),台当局内政门部却误导民众只需赔偿2.8亿元。台立法机构内政委员会日前通过临时提案成立调阅小组,盼尽速厘清真相,追究责任。其实去年台湾地区审计部门就提醒台当局行政机构,还算出“衍生费用”约1.4亿元。喊停多时的政策迟不处理,绿营大官们却只在意“全民埋单”的用语,调阅小组真该好好查查这笔帐,至少让全民知道到底埋单了什么?

许宇甄指出,台内政部门在2019年1月提报数字身份证换发计划,同年6月台当局行政机构通过四年总经费48.9亿元计划,截至2023年累计执行7亿1223万元,2020年台湾地区印制厂编列4亿1804万元,合计是11亿3028万元;今年初工程会与厂商完成仲裁,同意2.8亿元和解,台当局总支出经费是14亿1028万元,她质疑台当局内政部门负责人林右昌先前表示“赔偿2.8亿元已是最好的结果”是误导民众。

林右昌解释,因当初仲裁赔偿金额是10亿元,金额降到2.8亿元,这是在这一两年的时间里共同努力的结果。而必要费用是因为机器必须维护,维持良好状态。他也强调,计划是暂停,不是终止,而且这是从马英九执政以来延续性的政策。当初暂缓推动有两个决议,第一是要成立专责独立机关,第二就是要有“个资专法”。

“政策延续性”果然是个好理由,林右昌搬出“马维拉”也不意外。只是民进党要推政策既未充分沟通、“朝野”也没有共识,政策未经评估就急着上路,如今面对巨额赔偿,怎么好意思推给马英九?连赔偿也要用和解字眼代替,民进党高官们硬拗这不是全民埋单,2.8亿元不是全民埋单,难道是官员埋单?

其实,台湾地区监察审计部门早就注意到数字身份证计划的问题,去年七月还提醒台当局行政机构注意因契约暂停执行衍生增加费用,当时算出来的金额为1亿3862万余元。审计部门还叮咛,日后倘若续推换发计划,台当局行政机构宜督促内政部门与印制厂针对换发制证单价重新协调议价,以减少“不经济支出”。

台内政部门曾于2022年12月函台当局行政机构请示换发数字身份证的明确政策,但台当局行政机构迟未回复。然而,台当局行政机构早在2021年1月就决议暂缓推动数字身份证计划,如果官员决策够明快,迅速厘清权利义务关系,厂商损失、衍生费用必然减少,审计部算出的衍生增加费用必然不到1.38亿元,即使和解,赔偿金额也不至于高至2.8亿元,难道多花的钱不是民脂民膏?

台审计部门用“减少不经济支出”期待未来推动政策能够研谋妥善处理,用词客气,其实真正的意思就是浪费公帑。但“减少不经济支出”更应追溯台内政部门2019年1月提报新式身份证换发计划到台当局行政机构在2021年1月决议暂缓推动,三年过去了,其间民进党当局既未成立专责独立机关,也没有立“专法”,其间到底发生什么事,有没有人玩忽职守?即使这几亿元由全民埋单,帐还是得算个清楚。   (来源:台湾《联合报》)

文章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