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民党“六都”梦幻名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0-12-17 14:28:35

国民党“立委”蒋万安。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日前媒体公布了岛内十大最具潜力的政治人物排行榜,就蓝军来说,新北市长侯友宜拔头筹,蒋万安排第三,蒋虽输给桃园市长郑文灿,但分别赢赖清德、朱立伦及柯文哲;这份民调除了点燃了民进党内“接班”较劲外,也暗示了蓝军在2022年“六都”选举中,将以侯友宜及蒋万安挂帅出战,若国民党能在人选铺排过程中具战略宏观及创意,稳住既有盘面的话,挑战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未必全然没有机会。

     首先,就蓝军“六都”的整体布局来说,现任的新北市长侯友宜及台中市长卢秀燕势必寻求连任而被提名,若能强化政绩、扩展中间选民的支持,胜选应不困难;已开始在台北跑透透的蒋万安选台北市长党内也有高度共识,就算战力极强的同党籍台北市议员罗智强亦表态参选,但若举办初选,蒋胜出获得提名的机会仍高于罗。在柯文哲可能的接班人黄珊珊实力与蒋有一段差距,且民进党人选举棋不定的情况下,蒋万安帮国民党收复台北的机会应不算小。

     其次,除此“三都”之外,桃园、台南与高雄,国民党要派谁出战,确实有悬念。毕竟南部“二都”,除了韩国瑜在高雄昙花一现外,均可被视为绿军禁脔,特别是“蓝军沙漠”的台南,国民党除非派战将强攻,才可能发挥巩固基本盘、扩票及为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累积能量的效果;基于此,有心竞逐“大位”且仍具能量的朱立伦仍应是强攻台南的首选,不只因为其岳家与台南的渊源,更因为朱更应该强化“为党承担”的勇气。

     毕竟朱卸任新北市长后苦无政治舞台,所以一直有传出明年会参选国民党主席的讯息,就算明年在党主席选战获胜,仍不足以在民进党掌控所有政治资源及社会氛围中有快速回充能量的可能,除非他能有个惊天之举;而参选台南市长为国民党重整台湾南部票盘,展现牺牲与承担的勇气,便成为他势必得考虑的关键,只要能将国民党在台湾南部的气势带起,就算仍无法胜选,能争个虽败犹荣,进取台湾地区领导人职位除更具能量外,也将更具正当性,若能如此,选不选党主席根本无关宏旨。

     再者,现任党主席江启臣若明年能连任成功,亲征高雄或也是具高度的战略部署。毕竟江现今针对民进党开放莱猪进行了一波波能产生分进合击综合效果的操作,已将国民党支持度有效拉升,政治能量当然水涨船高,若明年主席能连任,更凸显其政绩获得肯定。特别是在高雄国民党全无战将的情况下,主席亲征对决目前仍不具独特性及魅力的现任市长陈其迈,谁能说江就无法掀起滔天巨浪,逆势翻转?届时若朱选台南,江朱两人更能形成犄角之势,为国民党开辟“大南方”。

     最后,桃园人选反而可锁定罗智强,毕竟他议题操作能力强,粉丝破百万,也开辟网络带状节目,监督绿军不遗余力,甚至已展开街头宣讲,同时推动“罢免挺莱猪民代”,确实具开疆辟土的战将板势,有为国民党夺回桃园的潜能。

    综括来说,国民党在县市选举盘面上本就具相对优势,若能在“六都”布局上更凸显战略观,才能收维稳及进取之效。(作者钮则勋为中国文化大学广告学系专任教授兼系主任)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