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莱猪成功闯关 民进党缓议开放日本核食止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0-12-25 15:42:50

    国民党2016年举行“反核食、站出来”游行活动,当时党主席洪秀柱(前左四)与抗议民众一起走上街头,向蔡英文表达坚决反对核灾食品进口的诉求。(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民进党推动莱猪成功闯关,下一步是否开放日本核食?据了解,由于台湾地区积极争取加入CPTPP,民进党对于开放福岛5县食品进口态度明确,不过因莱猪进口让民进党形象大伤,行政部门希望缓一缓,党政人士昨天表示,将依据岛内外情势评估,目前未有明确时程。

    台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日前返台,除了向蔡英文表达日方希望能开放福岛5县食品进口之外,也分别拜会相关部门首长,了解相关流程,引发外界即将开放日本核食的疑虑。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已经在11月15日签署生效,台湾地区参与机会渺茫,目前全力争取加入CPTPP,党政人士表示,明年日本是主席国,争取日本支持非常重要,不过台湾方面在游说日本政要的过程中,日本明确表明,台湾应先开放日本东北食品进口,才能争取到更多的支持。

    党政人士不讳言,台湾“反核食公投”在今年11月底已届满2年限期,台当局开放态度明确,日本是有“友人”建议明年3月前开放,但民进党才刚处理完莱猪进口议题,行政部门与部分“绿委”都希望核食进口能缓一缓。

    不过他说,开放日本东北食品来台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党内评估也认为愈快愈好,但因莱猪议题,对民进党确实有些伤害,核食开放议题必须视整体社会情势和政治氛围而定,“目前没有时间表”。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