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特朗普签署所谓“台湾保证法” 台网友戏称:定期对台清理过期军火库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0-12-29 15:05:58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签署内含“台湾保证法”的联邦拨款法案,并将匡列300万美元投资全球合作训练框架(GCTF)。图为2018年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中)与时任AIT主席莫健(左)出席AIT内湖新馆落成典礼。(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7日正式签署总额2.3兆美元的“2021会计年度联邦政府拨款法”,其中包含所谓“2020年台湾保证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20),鼓吹美国政府对台军售常态化、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要求国务卿检视对台交往准则等;同时也首次匡列300万美元额度给“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展现“对台美关系支持”。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日回应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岛内网友也不看好“该法案”,戏称特朗普签订的其实是“定期对台清理过期军火库存法案”。

      白宫发布新闻稿宣布,特朗普已签署的“2020年台湾保证法”目的是在所谓“台湾关系法”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美台关系。美国国会声称,美国政府支持台湾持续针对不对称战力、促进台湾增加防务支出以提供防务战略的足够资源、常态化对台军售以协助台湾强化自我防卫能力等。

      在国际参与方面,美国国会声称,支持台湾地区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卫生大会(WHA)、国际民航组织(ICAO)、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等非以国家为会员必要条件的国际组织。报道称,除表态挺台,这项“法案”不忘纳入所谓的“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

      台当局外事部门闻讯“欣喜若狂”,除表达感谢外,也强调未来台湾会持续在既有的良好基础上,与美方携手合作,稳健深化台美在各领域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台湾“别高兴太早”!“对台保证”得看拜登脸色

      岛内学者却给民进党当局泼了一盆冷水!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陈一新投书《中国时报》指出,美国对于这个“法案”究竟会执行到什么程度,主要得看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与美国新总统拜登的脸色。

拜登(图/中新社)

      陈一新分析,过去4年,特朗普签署的所谓“友台法案”计有“台湾旅行法”、“亚洲再保证法”,以及2018~202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内包括鼓励美台军舰互泊、强化台湾不对称作战能力、军售常态化的一些修正案。尽管这些“友台法案”与修正案来势汹汹,但是美国行政部门其实只是选择性地执行,敷衍一下国会而已。事实上,行政部门真要执行这些“友台法案”或修正案的内容,单是“台湾关系法”这个法源就足以让行政部门尽情挥洒。若是行政部门执行的诚意不够,就算签署100个“友台法案”也没用。

      陈一新奉劝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别高兴太早”,他表示,拜登入主白宫之后,当务之急自然是防疫与经济,联邦政府的经费用在“台湾保证法”上会相当有限。而且拜登新政府打“台湾牌”的意愿与兴趣也远比特朗普为低,除非有重大事件发生,两岸关系或台湾议题应该不会是优先处理项目。

      台湾网友评论称,“按期交保护费的意思”、“台湾花钱做他们东亚的防线?”……

      美国签署“涉台”、“涉藏法案” 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赵立坚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美方应该停止借台湾问题插手中国内政,美方不得实施有关法案中针对中国、损害中方利益的消极内容和条款,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稳定造成严重影响。

  对于其中涉藏内容,赵立坚说,西藏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借有关问题插手中国内政,不得实施有关法案中针对中国、损害中方利益的消极内容和条款,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合作和两国关系大局。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