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八方来论】美国国务院官网删除“一个中国原则” 严重破坏中美互信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5-10 17:35:01

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 图片来源外媒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美国国务院5日更新官网上的美台关系现况简报(Fact Sheet),删除了“台湾为中国一部分”、“不支持台独”等重要表述,并且增加了所谓“台湾关系法”和涉及美国对台军售的“六项保证”等内容。

美国国务院美台关系现况简报新旧对比

美国国务院官网

左为旧版美国国务院美台关系现况简报有关“一中”政策的部分,右为删改新增的部分。(美国国务院官网)

不过,一直到5月3日,美国国务院官网上还可以看到,东亚局2018年8月31日在特朗普政府主政时期的版本,如今旧版本已纳入存档区。旧版上写道,基于中美1979年的联合公报,“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并确知中国的立场是只有一个中国,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此外,旧版也明言,“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而维持与台湾牢固的非官方关系,是美国的主要目标,也符合美国推进亚洲和平稳定的期望。”

而新版美台关系现况简报中则宣称,“台湾地区身为重要的民主政体和科技重镇,是美国在印太的关键伙伴。美台有共同的价值观,深厚的商业和经济关系,以及牢固的民间关系,而这形成了双方友谊的根基,也成为扩大美国和台湾地区交流的动力”。

新版简报中还说,美国会提供必要的国防物品与服务,以使台湾维持充分的自卫能力;而美国也继续鼓励,符合台湾人民所愿和最大利益,和平解决两岸分歧。

另一方面,新简介中也强调,美国将持续支持台湾加入不需要国家地位的国际组织,并鼓励台湾地区以有意义的方式,参与无法加入的组织。

美国官员:中美现阶段无意因台湾问题发生冲突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表示,各界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扩大影响力的担忧与日俱增,由于俄乌战争的启示,维持强大、优势军力思维将是未来趋势所向,印太地区的军力对峙提高、军备竞赛加速即可能成为新常态,大国爆发冲突的机率上升,而最热点就是台海。坎贝尔在谈话中提到,美国将维护台湾海峡和平稳定视为重要利益,维持“台海现状”至关重要。

台湾《旺报》评论指出,在台面上中美全方位竞争更趋白热化之际,却又出现了一些微妙转变,比如:

美国总统拜登去年11月在提及台湾问题时失言说“它是独立的,会自己做决定”,引发大风波,因为美国从未正式说明相关立场。后来有记者询问拜登,这是否意味美国政策有所改变?而拜登直接否认,强调“我们没在鼓励独立”。

赖岳谦谈佩洛西

台湾学者赖岳谦在政论节目上分析若佩洛西没有取消计划会引来的后果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因确诊新冠肺炎取消窜访台湾地区,化解了一场潜在政治风暴,都被解读为中美不希望双方关系继续紧张、恶化的迹象。

美国前驻华大使:台湾在冲突中会被摧毁 应维持现状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上世纪70年代参与中美建交谈判,对台湾问题之棘手深有感触的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6日指出,美国对华政策在台湾问题上有两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一是一个中国政策;二是坚持台湾问题和平解决。40年来,这个从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就设定的框架非常成功,使得台湾能够以世界上最快的速度成长。

美国前驻华大使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芮效俭强调,台湾未来的繁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大陆发生什么,台湾能否利用之。过去40年台湾成功地做到了,而现在却成了问题。他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稳定现状可以无限期维持直到有更好的前景出现”,希望能够找到和平解决问题的机会。

美国“掏空一个中国政策” 对台政策倒退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国务院官方表述的修改意味着华盛顿在不断“掏空”其一个中国政策,即中方强调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实质性内容。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正在如同“切香肠”一样在不断地向后倒退。信强同时预测,在具体行动上,美国未来还会进一步提高美台的实质性关系,例如官员互访或者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联合国系统”。另一方面,对于大陆震慑“台独”的行动,美国也可能会有更强烈的反应,比如加大对台军售或者加强情报共享等,将越来越露骨地扶持民进党当局抵抗所谓来自大陆的“压力”。

岛内军事专家提醒:美国未反驳“四不一无意”

不过,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导,台湾军事战略专家张竞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分析指出,最主要的重点是,虽然美方针对一个中国原则提出反驳,但却未针对同一份新闻稿内的“四不一无意”(美国不寻求与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与无意与中国发生冲突)进行讨论或更改。

张竞质疑,“这不就是间接证实与默认美国此项立场吗?这才是台湾真正要注意与认真理解双方关系发展趋势吧?”

中国驻美大师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 图片来源:中国驻美大使馆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不可撼动的政治基础,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就在上个月底,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曾提醒美方,信守50年来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承诺,停止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停止纵容支持“台独”行径,停止在中美关系中打台湾牌,避免双方误解误判,既不让中美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也不让中美间上演“大国政治的悲剧”。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