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民党未来之路再思考(三)︳国民党应一如既往坚持“九二共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30 17:51:23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年初台湾“二合一”选举国民党惨败后,党内进行了检讨,党的中央权力机构进行了重组,中生代政治人物江启臣出任党主席。然而,重组后的国民党却未能搞清状况,其不仅未能找出败选的真正原因,却将败选的责任归咎于“九二共识”,认为是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才导致败选。近期,中国国民党改革委员会召开大会,提出组织改造等四面向改革结论,其中在两岸论述方面,虽对“九二共识”的历史贡献给予肯定,实则是对其现实意义予以否定,将“九二共识”的作用定格在“历史贡献”,潜台词是“九二共识”已经完成自身的历史使命,成为过去式,为搁置甚至放弃“九二共识”作铺垫。不仅如此,国民党还明确拒绝“一国两制”,将所谓“中华民国”“民主人权”作为两岸交流与共识的前提,推动两岸人权协议等。如此的国民党,无疑正在沉沦、迷失方向。

    国民党败选,痛定思痛,的确需要好好检讨,找出问题所在,认真改革,才有可能浴火重生、东山再起。然而国民党内有些人不是在好好检讨,总是跑偏题,甚至“拿香跟拜”,被民进党牵着鼻子走。2016年“二合一”国民党败选后,党内部分少壮派人士就迁怒于“中国国民党”党名,学着民进党的“去中国化”,主张将中国国民党党名中的“中国”去掉。将改党名作为检讨、应对败选的一项重大改革,实在是荒谬。

    其实,党名与党的发展没有必然关系,就中国国民党近些年的发展历程看,不改党名照样能够东山再起,重新执政;而脱离中国国民党改称其他党名的政党,也不一定有什么大发展。2000年“大选”,国民党发生分裂,两组人马参选,票源分散,民进党渔翁得利,成为执政党。陷入发展底谷的国民党并未因此气馁、放弃,更没因败选而更改党名,而是经过八年的沉潜与不懈努力,终于在2008年重新夺回政权。而于2000年脱党参选的宋楚瑜,借着个人的高人气和影响力,带领与之一道脱离国民党的人马,成立了亲民党,党名中虽无“中国”二字,却也没有得到什么大发展,该党在经过最初几年的辉煌后,逐步地边缘化、泡沫化,2020年初大选,宋楚瑜再度披挂上阵,亲自参选,意图拉抬该党“立委”选情,结果惨遭滑铁卢,全军覆没,一席未上,几近泡沫化。

    同样的,这次“二合一”选举,国民党部分青壮派将败选归咎于“九二共识”,毫无道理,令人啼笑皆非、匪夷所思。如此的认知,完全是不明究里,弄不清状况,搞错了方向。国民党坚持“九二共识”,有力推动了两岸关系的发展,为之赢得选举积累了资本。是取得过政权的,若依国民党这些少壮派的看法,民进党应该一直执政才对,2000年至2008年,陈水扁执政八年,不接受“九二共识”,2008年民进党照样丢了政权。

    而马英九坚持“九二共识”,力主发展两岸关系,2008年照样以大幅度领先的优势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在马英九“母鸡带小鸡”效应下,国民党取得“立法院”的绝对优势地位。2012年,马英九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再次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获得连任,国民党继续执政。2018年底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大胜,一举夺得15个县市的执政权,各县市长在选举中也是赞同“九二共识”,力主发展两岸关系。可见,国民党青壮派的思维是有问题的,是不可取的。

    对于国民党来说,失败不可怕,失败了可以卷土重来,东山再起;跌倒了没有关系,跌倒了可以爬起来重新站起。现今国民党部分青壮派人士面对失败,将原因归咎于党名,归咎于“九二共识”,这不是对败选原因的真正检讨,而是迷失方向,失去自我,是忘本,是忘却该党的核心价值。这对于国民党而言,比失败更可怕,更可悲。

    近些年来,岛内民意在民进党的操弄、裹胁下,出现重大偏差,一个中国认同淡化,国家意识薄弱,“九二共识”认可度降低,作为国民党,应该坚持自己的价值理念,与民进党数典忘祖、分裂祖国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设法引领民意朝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而不是被民进党牵着鼻子走,“拿香跟拜”,希望国民党重新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方向,积极推动两岸关系融合发展,努力为祖国统一、为中华民族振兴做出积极贡献,才是正途。否则,国民党没有出路!没有希望!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