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纪念“九二共识”三十周年】“九二共识”的当前意义和调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3-01 09:22:53

【纪念“九二共识”三十周年】展望“九二共识”30周年的2022年两岸关系

【纪念“九二共识”三十周年】“九二共识”:处理两岸关系的智慧结晶


作者 潘朝阳 中华奉元学会理事长

一九九二年,海协会和海基会始于香港会谈,开启了关于两岸关系及其未来发展的一个“共识”,此之后经由函电往来,双方同意在“事务性”方面可以继续非政治性的协商、讨论。

大陆认定的“九二共识”之核心精神是坚持“一个中国”。而在“事务性”协商,则两岸可以不必论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内涵,北京坚持大陆、台湾皆属“一个中国”所有,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九二共识”就是两岸共同承认并表述此意义的“一个中国”。至于那些主张“台独”的各个政党,则根本否定有任何“九二共识”,它们宣称两岸是“一边一国”、“一个中国、一个台湾”,主权治权都不相统属。

国民党执政时期,台湾积极地依据它所以为的“九二共识”,宣称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然而国民党丧失执政权,民进党全面接掌政权,完全否认、废除“九二共识”的两岸政策,它已是全面地往文化、教育、社会以及“法理台独”的路上迈进,现在只剩下“法理台独”不敢宣告完成而已,蔡英文当局完全依附拥抱美帝,心甘情愿充当美帝“反中”的马前卒,它既全盘丢弃了“九二共识”,完全拒绝“和统”的呼吁,它更不认为且不怕北京会发动“武统”,它更认定北京如果一旦“武统”台湾,则必定惨败。

大陆到今天仍然向台湾呼唤两岸依据‘九二共识、一个中国“的精神和原则来共同商议两岸的“和平统一”,基本政策是“台湾方案的一国两制”。

北京应采行“真实底武统行动”,以此确然行动来带起真正有效果的“和平统一”,且主动权应在中国大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