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纪念“九二共识”三十周年】反对“九二共识”就是反对两岸和平发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7-29 22:09:44

257545_700x700


  7月26日,大陆在北京高规格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

  30年前,两岸中国人选择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这是历史事实。“九二共识”不是“国共共识”,也不是“政党共识”,而是两岸的共识。

  “九二共识”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它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石,“九二共识”对发展两岸关系有着重大的意义。今天重新强调“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一个中国原则,是为了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坚持“九二共识”,赞成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就能和平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和歪曲“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九二共识”不是空洞的概念,它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台湾民众尽管对两岸关系以及“九二共识”有着不同的看法和理解,但大家对两岸要和平不要冲突、要发展不要停滞、要交流不要隔绝是支持的,这是台湾主流民意。然而要实现这些,其前提条件就是两岸都坚持“九二共识”。

  从2008到2016年,中国国民党当政时期,开启了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新时代,两岸两会在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举行了11次会谈、签署了包括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在内的23项协议。特别是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实现了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晤,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可以说,两岸坚持“九二共识”,就能给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和平红利。

  然而,自从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且还有意污蔑歪曲“九二共识”,否认“九二共识”,把“九二共识”说成“一国两制”,对岛内民众进行误导,完全是对历史事实的亵渎,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根基,使两岸关系急转直下,由和平发展进入高度紧张状态,使台湾成了“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这就是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给两岸带来的严重后果。

  没有比较,就难以分出好与坏。坚持“九二共识”与不承认“九二共识”给两岸关系造成了完全不同的结果。坚持“九二共识”就能给两岸带来和平合作发展,造福于两岸民众;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意味着两岸和平发展、交流合作的基础没有了,造成当前两岸的对峙僵局,危害台湾民众福祉,背离了台湾大多数民众的意愿。所以说,“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发展至关重要,对台湾民众福祉至关重要,它引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它不是空洞的概念,更容不得被歪曲、被否定。

  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外部势力勾连,不断进行“台独”挑衅,可以说,为了一党私利,不要两岸和平,不要两岸交流,不要两岸发展,阻断两岸同胞情感连结,这完全与台湾大多数民众希望两岸和平交流发展的主流民意相背离,这样发展下去就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

  “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大陆不放弃使用武力的选项,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及其分裂活动,而不是针对台湾老百姓的。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广大台湾同胞要深刻认识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两岸唯有坚持“九二共识”,才能走和平发展之路,因为这最符合台湾同胞的利益,符合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九二共识”就是两岸中国人找到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办法。而对于分离70多年的两岸之间有分歧是正常的,有分歧积极面对,去努力解开心结,两岸一家人,自己的事商量着办,两岸中国人总可以找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办法。

  不管台海形势如何变换,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在大陆,时势义始终在大陆统一的这一边。

  民进党反对“九二共识”,就是反对两岸和平发展,就是反对台湾主流民意,就是背离两岸历史发展潮流,民进党的路还能走多远?(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