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台湾“倚美协防”民意的虚妄与风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30 19:20:47


作者 严语(台海问题时事评论员)

    近日,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与台湾国际研究学会联合发布民调显示,“若两岸爆发战争,认为美国会出兵协助台湾”的受访者高达55.1%,表示不会的仅有32.8%。这一数据透露,岛内相当一部分民众认为,“若台海有事,美国会协防台湾”。但美国真的会“协防台湾”吗?

    美台关系密集升温,台湾社会对美一厢情愿

    近段时间以来,在中美战略博弈持续升级和特朗普为刺激选情猛打“台湾牌”的情势下,美台关系持续升温。

    政治上,美国卫生部长阿扎等高官访台,其层级之高,直接创造了1979年美台“断交”以来的最高记录。

    军事上,美国接连对台军售,最新一批军售还包括射程可以跨越台湾海峡直击大陆的ATACMS弹道导弹。

    经济上,美台搭建“经济与商业对话”平台,双方加紧沟通,准备构建将中国大陆排除在外的产业链体系。

    国际活动空间上,美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与台湾“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李光章公开会晤,声称“美国台湾参与到联合国的体系中来”。

    美国全方位升高与台湾的实质关系,直接刺激了岛内社会对于美国不切实际的幻想,误以为美台关系提升就是支持“协防台湾”。更让岛内社会像是打了兴奋剂似的是,美国的民意也正在朝着有利于台湾的方向变化。

    2019年时,美国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的民调显示,“在台湾遭到大陆攻击的情况下美国民众支持出兵协防台湾的比例只有35%”。而到2020年时,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民调显示,美国民众支持“协防台湾”的比率已经高于支持“协防澳大利亚”的比率。很显然,这已经是把台湾当作“盟友”来看待了。

    美国政府的“亲台”与美国民众的“挺台”,让岛内社会特别是绿营支持者狂嗨不已,像打了鸡血一样,以为这就意味着美国会“协防台湾”。

    美国在历史上从未为台湾牺牲过一兵一卒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在第一时间就指派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自此之后,美台关系特别是军事关系不断升级,直至1954年双方达成所谓“共同防御条约”。

    尽管有“同盟条约”护体,但从1954年的“签约”到1979年的“废约”,台湾从未得到美国的实质性“保护”。就连1954年和1958年的台海危机,美国都没有为台湾提供过任何实质性“协防”,仅以“打擦边球”的方式,为台湾提供一些物资和情报支持。

    所以,从历史上来看,美国从来没有为台湾牺牲过一兵一卒。过去没有,现在也不会有,将来更不会有。

    所以,无论岛内社会对于美国寄予怎样的“厚望和期许”,一个客观的事实是,美国愿意为台湾而与中国大陆卷入一场“世纪大战”和“核子大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且依照美国的相关法律,即使美国愿意“协防台湾”,其出兵的过程也需要一系列的政治决策流程,其中也包括国会的批准,而当这些流程走完的时候,台湾估计已经完全“失守”。毕竟,两岸的实力已经发生了天壤之别,“闪电战”或将成为未来最有可能的一种情境模式。

    或许也正是由于这种原因,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才会说,“不能期待外人帮忙”。这种说法,固然是一种相对清醒的认识,但更是一种冷酷现实的无奈,也是对岛内“倚美协防”心理的一次泼冷水。毕竟,台湾曾经有过被美国无情抛弃的历史。1979年,无论台湾社会怎样的抗议与悲情,美国仍然毅然决然的与台湾“断交”、“废约”、“撤军”。

    过去美国曾经有过“弃台”,谁又能担保未来不会再次“弃台”呢?诚如岛内媒体所言,“美国靠得住,母猪都会上树”。看看美国接连从伊拉克、阿富汗的撤军,台湾就应该明白“倚美协防”是多么的无知了。

    美国政要立场回撤,台湾听懂了吗?

    岛内部分民众不但希望“美国协防台湾”,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竟然还有人希望“与美国联手来对抗大陆”。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同期发布的民调显示,“如果中美发生冲突影响台湾安全,是否愿意与美国一同对抗中国大陆?”有58.7%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仅有24.6%表示不愿意。

    台湾自身都难保,竟然还幻想着要去帮着美国来一起“对抗大陆”,背后的心态实在让人觉得可笑,这也再度折射了岛内某些无知者的自大和狂妄。

    我本将心寄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虽然台湾部分不明就里的人幻想着能够和美国“并肩战斗”,但这很显然是表错情会错意,殊不知美国政界的立场已经开始显著松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把台湾比喻成只是一个小小的“笔尖”,说明在特朗普的内心,台湾的价值微乎其微,甚至不值一提。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长期“反华”,却也表示,“美方认识到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之间的一个冲突点”,“美方想要和平,不想这样”。

    事实上,就连长期“铁杆挺台”的参议员卢比奥,都已经公开表示,“台湾问题是大陆的‘红线问题’,美国必须谨慎处理”,“美国不可能帮助台湾在全面冲突中对抗大陆”。

    美国政客的话已经说的如此直白,不知道台湾某些人听进去没有?若是再一味的“迷信美国”,估计会引来“杀身之祸”。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