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地区“5G旗舰队”企业基本情况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1-01-04 10:13:00

  由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通讯学会主办的全球通讯大会于12月8-10日在台举行。IEEE成立于1963年1月1日,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市,在全球150多个国家或地区拥有分会,以及35个专业学会和2个联合会,会员近42万,每年举办专业会议300余次。目前IEEE所制订的标准在工业界有较大影响,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之一。

  台“经济部技术处”于全球通讯大会上宣称,已串连13家厂商、“工研院”、“资策会”及台湾大学等单位,利用“经济部科技项目”注资36亿元(新台币,下同)投入研发,目前已完成5G小基站边缘运算、轻核网等5G专网核心技术,布局逾650件5G专利,对岛内厂商技术移转超过225件,建构台湾“自主”的5G供应链、5G专网、及 Open RAN生态链。台“经济部技术处”称参会的13家厂商及研究机构为“5G旗舰队”,除美国公司英特尔外,另12家台湾厂商包括“中华电信”、联发科、广达、仁宝、明泰、爱尔达、耀登、启碁、技嘉、亚旭、喜海、信曜等。以下汇整上述台5G厂商情况如下:

  1.“中华电信”

  “中华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7月1日,由当时台湾“交通部电信总局”营运部门改制成立,主要业务涵盖固网通信、移动通信,以及数据通信三大领域。该公司目前为台湾电信业的龙头,在行动通信、固网语音、网络等市占率均居第一。2019年“中华电信”公司的资本支出预估290亿元,其中136亿用于岛内固定通信业务、76亿用于行动通信业务、32亿用于网络业务、15亿用于国际固话业务。

  2.联发科

  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5月28日,原为联电集团转投资成立的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是无线通信及数字媒体芯片系统方案的主要供货商,在全球半导体芯片厂中排名前十大,目前产品扩展至光储存、高分辨率DVD、无线通信、高分辨率数字电视等领域。2001年7月在台湾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总部设于新竹,在祖国大陆、新加坡、印度、日本、韩国、美国、丹麦、英国等地设有销售及研发子公司。

  3.广达

  广达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5月9日,主要从事笔记本电脑及通讯产品制造加工,代工项目包含笔记本电脑、平板计算机、智能手机服务器、数字电视、消费电子、车用电子等,其中又以笔记本电脑为主。目前广达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计算机代工厂,全球市占率约26%。生产基地主要包括祖国大陆的上海、江苏、重庆;岛内的桃园、林口;美国的田纳西州、加州;德国及泰国等地,其中上海松江与重庆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大陆常熟主要生产消费性电子产品,台湾的林口厂主要生产消费性电子产品及服务器。

  4.仁宝

  仁宝计算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6月1日,为金仁宝集团下属的笔记本电脑代工厂商,早期产品为CRT显示器,后转型为笔记本电脑(NB)代工,目前NB代工排名全球第2名。2019年仁宝公司营收比重分别为NB 68%、智能手机及平板18%、其他产品包括工业计算机、网通、物联网、穿戴装置等约占14%。仁宝的制造中心位于祖国大陆的昆山、南京、成都、重庆等地,岛内的桃园、新竹,以及境外巴西、墨西哥等地;在祖国大陆、越南、美国、巴西及波兰等地设立服务中心。

  5.明泰

  明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4日,原为友讯ODM/OEM部门,后从母公司中分割出来成立新公司,生产包含网络交换机、宽带网络、无线网络、网络语音、数字家庭网络、网络多媒体、网络监控等产品。目前该公司由佳世达公司持股近六成,并发展成为岛内重要的网通设备代工大厂之一,并积极布局物联网领域,推出可应用于车用市场、医疗市场等领域的智能传感器产品。生产基地主要在新竹及祖国大陆的东莞、常熟等地,新设立的越南厂预计将在2021年第二季度投产。

  6.爱尔达

  爱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3月28日,总部位于台北市中正区,是一家运动转播数字频道公司。该公司于2003年推出体育赛事网络直播,并取得祖国大陆、香港、韩国等地的影集版权,209年起推出自制HD高画质节目,内容涵盖美食、旅游、综艺、理财、生活、体育等领域。2020年2月,该公司取得东京奥运台湾区全赛事总代理。

  7.耀登

  耀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2月10日,主要从事天线设计制造,近期逐渐转型发展电磁波测量认证与相关设备代理业务。生产基地主要为祖国大陆的苏州昆山及岛内的桃园市。2018年营收产品项目主要为:天线38%、量测设备代理35%、测试认证服务27%;销售区域比重为:岛内占17%、亚洲其它地区占74%。

  8.启碁

  启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6年12月7日,总部位于新竹科学园区,是岛内重要卫星通讯厂商,主要从事通讯产品的设计、研发与制造,拥有RF天线、软硬件、机构设计、系统整合、接口开发、产品测试与认证等技术,近年来积极布局车联网与工业电子领域。生产基点主要包括祖国大陆的昆山厂及岛内的新竹厂、台南厂,境外的越南厂等。2018年营收主要来源于:美洲54%、岛内4%、亚洲其他地区23%、欧洲18%。

  9.技嘉

  技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986年4月成立,是全球第二大主板厂商,拥有自有品牌Gigabyte,同时也是岛内第二大主板与显示适配器品牌厂。近年技嘉公司成立次品牌AORUS,逐步向制造与销售电竞产品转型。2019年8月,技嘉投资近8亿元新台币于桃园南平厂进行产线扩充,生产电竞主板、显示器及笔记本电脑等消费性电子,同时计划在该地建设二期智慧工厂。2019年,技嘉公司产品销售比重分别为岛内占3%、外销占97%,其中亚洲其它地区占36%、欧洲占34%、美(加)地区占21%。

  10.亚旭

  亚旭电脑股份有限公司1989年成立于新北市,为岛内重要网络通讯设备制造厂商之一,2006年为全球最大ADSL调制解调器厂。2005年10月被华硕公司并购后,成为华硕100%持有的子公司,年营业额超过12亿美元,在全球拥有约9000名以上员工,在苏州拥有占地30万平方米的工厂园区及三座先进制程工厂,产品主要包括有线电视电缆调制解调器、ADSL调制解调器和光纤调制解调器等。亚旭计算机是台湾第四大电信公司“台湾之星”在4G和5G时代布局小型基地台的重要伙伴。

  11.喜海

  喜海有限公司1994年6月18日成立于新竹市,负责人邓映雪,资本额约3000万元新台币,员工数12人,主营5G、4G、3G WiFi及蓝牙(Bluetooth)通讯电子等相关产品。

  12.信曜

  信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9月10日成立于台北市松山区,负责人黎志明,2018年实收资本额约3700万元新台币,主营业务为通讯微波组件、电子转换器、电子整流器、智能卡(C卡、SIM卡)录音机及录像机磁头、滤波器、电磁阀线等制造生产。

  【摘自《台湾周刊》2020年第49期】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