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又来?印度宣布禁止59款中国APP 这一次声称“永久”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1-01-28 13:47:06

综合《印度时报》和路透社等外媒1月26日消息,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最新通知,将在今年6月永久禁止59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包括TikTok(抖音海外版)、百度、Wechat(微信)和UC浏览器等。

路透社报道截图

印度Livemint网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一通知是上周发布的。根据《印度时报》的说法,此次永久禁令是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的官员“不满”这些中国公司回应印度政府提出的各种质疑后出台的,这些所谓的质疑包括它们的数据收集和数据处理方法,以及围绕数据安全和隐私的问题。

《印度时报》在报道中也提到此事称,自去年6月起,印度政府已对267款应用程序(不同批次)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行动。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去年6月29日宣布,禁止包括TikTok、微信、微博在内的59款中国应用。7月28日,印度电子信息技术部称印度政府已决定开展第二轮禁用中国网络程序的决定,该禁令涉及47个中国公司开发的程序。同年9月2日,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又发布公告,宣布禁用百度搜索等118款中国手机应用程序。之后的11月24日,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再次发布公告,宣布禁用全球速卖通、钉钉等43款中国背景手机应用程序。

针对“印度宣布将于6月永久禁止59款中国APP,包括TikTok、百度、wechat和UC浏览器等”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时回应称,中方对印方有关声明表示严重关切。去年6月以来,印方连续4次以所谓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拥有中国背景的手机应用程序采取禁用措施。有关做法明显违背市场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责任根据市场原则,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印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印方应立即纠正这一歧视性做法,避免给双方合作造成更大伤害。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月28日也称,中方反对任何针对中国企业的歧视性限制措施。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国际规则、合法合规经营、尊重当地的公序良俗。中印经贸合作发展的局面来之不易,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市场主体在印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使中印双边经贸合作早日重回正轨。

印度官方宣布永久禁用59款中国APP的举措,给许多印度人带来不小的冲击。早在去年6月以来,多名在中国APP拥有大量粉丝的印度网红便“大吐苦水”,因为禁令让他们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

据悉,此次被禁的59个中国应用多数为短视频、社交媒体等实用工具类应用,包括Tik Tok、微信、微博、百度地图、UC浏览器等,很多在印度拥有相当大的用户数。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印度是Tik Tok(抖音国际版)最大的海外市场,大约有1.2亿活跃用户。

自从它在印度推出以来,这个应用程序已经成为印度各个年龄和阶层的人展现自己的平台,从警察到家庭主妇,他们为粉丝跳舞、唱歌和表演。这个应用程序让许多印度的平民百姓成为了社交媒体明星。

Geet就是其中一员。她表示,“(禁令)消息传来时,我完全不知所措。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是我的全职工作。我的许多朋友都将这款应用程序作为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

众所周知,自去年中印边境冲突事件发生以来,两国关系加剧紧张。从民间掀起罢买中国货的运动,到政府禁用中国59种App,直至对外放风称决定不考虑加入任何中国主导的贸易协定,有人开始担心印度“禁令”是否会演变成与中国经济脱钩。不过分析普遍认为,印度仍无法迅速远离中国,因为两国经贸在很大程度上相互交织。中国在贸易、投资和技术领域对印影响力显著增长。

贸易上 —— 印度从中国进口大量中间产品和制成品。“降低对华依赖,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法国兴业银行印度经济学家昆杜说,印度从中国进口的大部分商品也能在本土生产,但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实现。鉴于受困于疫情封锁,印度经济前景黯淡。

投资上 —— 近年来中国对印企投资稳定增长。外交政策智库梵门阁的报告称,2015年至上个月,有(价值87亿美元的)42宗交易都是投资者为中国公司、目标企业在印度。限制来自中国的投资或将削弱印度初创企业。

技术上 —— 印度拥有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之一,其5大手机品牌中有4个来自中国——并控制着80%份额,印度国产品牌仅占1%。印度很难替代中国智能手机,因为几乎没有替代选项。

如果说一些美国政要渲染与中国脱钩,还自恃其部分产业占据产业链上游,手里多少捏着高科技和资本的底牌,那么对一个处于产业链下游、在生产消费领域严重依赖中国产品、亟需更多外来投资刺激经济的印度来说,于理于利都说不通。更何况在经济形势严峻、失业飙升、百业凋敝的后疫情时代,与中国脱钩就是与印度自身利益和未来发展脱钩

在全球经济衰退、国际投资意愿下降、公共支出剧增的情况下,印度的当务之急是加大投资,为数量庞大的劳动力人口创造充足的就业岗位,而不是无理性发泄情绪,人为排斥中国投资,建立所谓“去中国化”的本地供应链。

国际业界普遍共识是,全球产业链当前的分工复杂程度远甚于本世纪初,供应链调整耗时长、难度大、成本高,中国的规模效应很难替代,即便美日欧在疫情后形成独立完整的产业链都非易事。

印度应该看到,印度对华进口只占中国总出口额的3%,如果印度继续在这条路上任性下去,将进一步加重民众经济负担,影响自身出口产品竞争力,阻滞其迈向制造大国、出口大国的经济转型。即便中国出于善意,不采取针锋相对的反制措施,到头来最受伤的还是印度自己。


综合自中新网、环球时报、外交部网站、中国日报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