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西方国家暗自较量 疫苗争夺战一触即发?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1-02-04 13:46:44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月3日6时22分许,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03亿例,有超224万人因新冠死亡。而在这个全球抗疫拐点难期的关键时刻,英美与欧盟却爆发了疫苗争夺战。

1月15日,美国辉瑞公司以比利时一处生产厂调整疫苗产能为由,暂时减少向欧洲的疫苗交付量。暂缓交付将影响所有欧洲国家,但美国不受影响。

美国总统拜登甚至在1月26日表示,美国将再购买大量新冠疫苗,朝着为全民接种的目标迈进,并将这种补给称为“战时努力”。

而此前承诺给欧洲等国的疫苗,要么延迟交付,要么减量。

另一方面,继美国公司辉瑞表示无法按时交付疫苗后,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近日也告知欧盟,受产能限制,决定将今年第一季度向欧盟交付疫苗由原定的8000万剂减至3100万剂。

此举招致欧盟方面的强烈指责! 作为对阿斯利康决定的回应,当地时间1月29日,欧盟宣布对部分在欧盟境内生产的新冠疫苗出口实施管控,任何制药公司在出口疫苗时均需获得欧盟监管机构的批准,欧盟在授权出口前将优先考虑本土供应。

彭博社分析指出,欧盟实施严格的新冠疫苗出口管制,有可能触发全球疫苗争夺战,导致各国加大力度来抢夺新冠疫苗。

当前,欧盟国家疫苗接种比例远远低于美国、英国以及以色列等国。加之辉瑞和阿斯利康两大公司为了保证英美国内疫苗供给,纷纷延迟向欧盟国家交付疫苗,导致欧盟整体疫苗接种计划受影响。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疫苗的态度发生了些许变化。

匈牙利政府药品监管机构1月29日批准使用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该国成为首个批准使用中国疫苗的欧盟成员国。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他最相信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个人会选择中国疫苗。

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2日表示,欧盟对任何新冠疫苗都持开放态度,欢迎任何疫苗企业向欧洲药品管理局提出申请。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施潘称,只要获得欧盟的批准,德国使用中俄的疫苗将不会受到任何阻碍。

欧美发达国家竞相抢购疫苗,对其他国家获得疫苗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一些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仍在观望等待。全球疫苗分配不公问题日渐突出。

1月27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上表示,全球已有50个国家接种新冠疫苗,但几乎所有国家都是富裕国家,十个国家拿到了75%的新冠疫苗。

疫情没有国界。随着病毒在部分国家传播变异,现有疫苗的防护能力将可能被削弱。若发展中国家因疫苗短缺而使疫情陷入恶化,发达国家也难以独善其身。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为战胜新冠疫情,迅速和公平分享疫苗至关重要。各国政府、疫苗生产商和国际社会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兑现就公平提供疫苗作出的承诺。

他呼吁,所有的国家团结互助,唯有共同努力,才能控制住这场疫情大流行。


综合自中新网、新华社、央视新闻、环球时报、中国青年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