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九二共识控”赵少康 有助两岸重启对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2-04 00:00:00

     赵少康宣布将投入国民党主席选举。各界聚焦赵是否可为国民党救世主?是否具备参选资格?三中是否会被民进党锁定对付?值得注意的是,以突破目前两岸关系冰封对峙局面观点,赵少康说参选是要对付蔡英文网军义和团,让台湾再次伟大,若顺利当选,应该会重提“九二共识”,相信也有助于两岸对话与破冰。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及新冠肺炎一周年,维持和平稳定及恢复经济发展,仍是大陆施政主轴。只要台湾不闹事,消灭“台独”从来不是迫切需要优先处理。

    过去历届国民党主席或是怕被抹红,或是行事软弱无能,不受台湾人民支持,国共统一战线在大陆看来也越来越不好使。

    检视过去赵少康两岸言论,会发现赵少康是不折不扣的“九二共识控”,若赵少康顺利当选国民党主席甚至能更上一层楼,协助国民党重返“执政”,显然这样的发展将有助于两岸重启对话。

    对于“九二共识”,赵少康曾提出过诸多清楚的解释与观点。在访问“九二共识”原创者苏起的对话中,赵少康指出蔡英文当局分明污名化“九二共识”,对于两岸关系可说是“只破不立”,毫无另外建设性的主张。赵少康也认为国民党输了“大选”就牵拖“九二共识”,“九二共识”不但是有利于台湾谈判的两岸政治模糊空间,国民党与民进党重要的市场区隔,更是选举时重要的政治基础。

    赵少康曾借用总理孙中山先生说过的比喻,国民党目前的状况是为了去中亲美的“彩券”,丢掉原先装彩券的“九二共识”基础“扁担”。

    可能出身国民党非主流的新党背景,赵少康非常熟稔以小搏大及新媒体的运用,很有可能为国民党的暮鼓晨钟带来新气象,进而争取更多年轻人的支持;当然也大大增加了国共恢复对话,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合法性及可能性。(作者李允中/岛内大学教授)

 

来源:台湾《联合报》


文章来源: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