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柳金财:台湾参与世卫大会处方 唯回归“九二共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5-24 12:32:02

世界卫生大会(WHA)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但台湾仍未获邀请,美、英、加、澳、日五国驻台机构昨透过联合新闻稿,重申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事务,并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WHA。 (中新社)

世界卫生大会(WHA)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美、英、加、澳、日五国驻台机构昨透过联合新闻稿,重申支持台湾地区有意义地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事务,并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WHA。(中新社)

近来美国拜登政府上自总统、国务卿下至国务院官员纷纷表态,以各种方式支持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及世界卫生组织大会(WHA)。自蔡英文“执政”以来,除第一年因马英九“执政”后期已被邀请参与外,其余至今并未获邀参与世卫大会。

针对WHO仍然拒绝邀请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分,参与在日内瓦召开的年度WHA,台湾外事部门发表声明对世卫深表不满与遗憾。声明中提及此次世卫大会是全球爆发新冠疫情后,首次恢复以实体方式举行;但世卫并无回应各界吁促秘书长谭德塞邀请台湾地区参与的诉求。 声明批评世卫未能秉持中立、专业原则,一再忽视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及世卫大会的必要性与急迫性。

同时,台外事部门感谢具有WHO会员国身分的13个“友邦”已向世卫秘书处提案《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并要求以《补充项目》列入本届世卫大会的议程。事实上,这种方式长达数年来其效果十分有限。这源自于蔡英文的“联美抗中”失衡战略,致两岸互动陷入恶性循环困境。

蔡英文上任后,尽管主张“维持现状”,宣称依据岛内现行“宪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然随时间推移,其两岸路线逐渐变调,致两岸敌意如螺旋般上升,双方关系陷入战争边缘风险。其根本结构性因素,恐怕是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所致。

蔡英文倡议“抗中保台”路线,及实施“联美抗中”战略;这与美国政府从特朗普到拜登所揭橥“印太战略”框架目标相合谋,试图透过围堵方式遏制中国发展机遇。美国则视台湾为其“印太战略”之前沿及“马前卒”角色。

就民进党当局角度来论,美国强烈支持讯号非常明确。然而从客观结果来看,其实这是舍近求远方式其效应有限。诚如马英九所提,仅靠国际社会帮助并不充分,关键是回归两岸当局直接对话及协商。问题是民进党当局又已公开否认“九二共识”存在,致两岸互动毫无转圜空间。最近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希望两岸逐步开放交流。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进行蔡英文就职六周年与两岸关系发展民调显示,在两岸疫情稳定的前提下,支持不支持两岸逐步开放交流,放宽大陆人士来台,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有68.5%支持,不支持有16.1%。此显示台湾民众希望建立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框架。就此而论,目前能够充当回归校正的天平砝码或通关密语之唯一处方良药,即是“九二共识”。(作者为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