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绝无可能重返WHA 蔡当局只管对内愚弄民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5-11 11:47:45

    蔡英文执政后,民进党当局每年都要编排一套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的剧本。今年WHA将于本月22至28日举行,台外事机构7日宣布,卫福部门副手李丽芬将率领“世卫行动团”赴瑞士日内瓦表达台湾参与WHA的要求与决心。此无异明白告诉人们,即使蔡当局在事前动员所谓国际友人为台湾执言,包括美国联邦众议院上月27日以425票支持、0票反对的压倒性票数通过法案,指示国务卿协助台湾重获观察员身分,但台湾今年还是不会获邀参加WHA,只能按往例在大会会场外自行举办相关活动。

  台湾参与WHA的议题可以从几个面向思考:第一,台湾自1997年开始争取参与,却始终未能成功。但是自2009至2016年,台湾却能连续8年受邀以观察员身分参与。其中的转折何在?第二,自2017年迄今,台湾连续被排拒于WHA之外。台外事机构负责人吴钊燮曾言,如果能不断加强支持台湾的声量,台湾参与WHA的目标就愈来愈接近。但台湾要等到何时才能克竟其功?

  2004年陈水扁时期发动所谓“友邦”在世卫大会上就台湾参与案进行表决,结果133票反对、25票赞成,台湾铩羽而归。然而2009年台湾首次获邀参加WHA,获得全场鼓掌欢迎。这一冷一热的强烈对比,清楚说明了台湾能够参与WHA是植基于世界卫生组织(WHO)会员国的共识,而此项共识则是来自于两岸共识。

  WHO共有194个会员国,其中180国与中国大陆有邦交。如果大陆反对台湾参与,要动员过半数国家反对易如反掌。相反地,如果北京同意台湾参与,没有其他国家会持异议。对比2004年与2009年的境况,清楚验证此一事实。

  蔡当局不是不了解其中的症结,却不愿意面对现实。在“反中”的思维下,无法与大陆进行协商。但为了向民众显示“蔡当局、有做事”,每年仍然在WHA场内及场外编排各项剧本,包括洽请“邦交国”提案、动员呼应、敦请所谓“友台”政要发声。今年还特地赴史瓦帝尼拍摄医疗团工作成果短片以进行文宣工作。然而以上诸多作为均属徒劳无功。

  其实蔡当局心知肚明,台湾参加WHA之钥就在北京。但却摆脱不了“反中”的桎梏,每年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演出世卫大戏,只是为了向选民交代。吴钊燮事实上也无法向台湾民众具体说明,支持台湾的声量要大到什么程度,台湾要等到何时才能达成参与WHA的目标?

  目前两岸关系陷入谷底,在蔡英文及吴钊燮的领导下,台湾绝无可能重返WHA。蔡当局不愿对症下药,只是对内愚弄台湾民众,让台湾人一次又一次地失望。这种表现及作为,真是令人摇头叹息。(作者 徐勉生 台湾地区前驻欧盟副代表)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