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谭再利:美来台军机肚里卖的是什么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6-08 10:13:00

6月6日清晨,美国空军C-17大型战略战术运输机,于7点19分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台当局外事部门主管吴钊燮、“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处长郦英杰皆在机场迎接;其后,蔡英文在吴钊燮、台当局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陪同下,首度在空军松指部机场贵宾室与来者见面。

过去美国访团赴台多是搭乘行政专机,这次居然是军机,自然引人侧目,也让外界引起无限的遐想。根据笔者广查各方资料及过去的工作经验,谨做如下分析:

议员到访:昆斯、达克沃丝及苏利文3位参议员都是曾多次在美国会投票力挺“友台”议案的议员。其中昆斯还曾经是“台湾保证法”及“台北法”的共同提案人,因此被台外事部门定位为“为台湾在美国会的长期坚定支持者”。另外,3位来访的确是搭乘专机,但绝非蔡英文所宣称的“专程”,否则应该是直接从美国飞来。有消息指出,3位参议员甚早就有参加某一活动的亚洲之行,但该活动因为疫情而取消。

蔡英文会见:几乎所有岛内媒体都用蔡英文“接见”一词,但整个行程中感受不到一点点“接见”的味道。首先是蔡英文必须配合访团一早就抵达,且仅停留3个小时的行程,以致得由官邸驱车前往机场。其次,台湾地区前“驻美代表”沈吕巡即指出,蔡英文还要亲自前往机场见面,并非国际常见状态;另外,眼尖的人从一张蔡英文站着向坐着的美国参议员致词的相片,批评此情并不符合礼仪,也是失格之事。

军机抵台:美国空军的C-17型军机有“全球霸王”之称,它的设计主要是运输之用,并可在短至915公尺长的简易跑道上起降。3位参议员来台并未携带任何物资,为何舍舒适快速的行政专机,自然有其特殊政治意涵;尤其是飞机驾驶舱窗外后方机身还大剌剌的漆着U.S. Air Force(美国空军)几个大字,其“示威”的意味十分明显,而示威对象自然就是针对中国大陆。

疫苗捐助:美国此次提供台湾地区的75万剂疫苗,并未随军机来台,也没有说明是何种疫苗。但根据“美国在台协会”英文官网上的用字是“斗内”(donate),但这些疫苗未来是否直接运来台湾,颇值得观察。因为据报导,“台涉外高层说明美方捐赠何种厂牌和疫苗抵台时间,必须透过COVAX平台进行运作,台美也会密切沟通,双方都希望尽速完成计划。”若真系如此,让人感觉奇怪的是为什么这批疫苗不能像日本一样直送台湾,却必须要透过世卫组织(WHO)的COVAX机制分发?如此岂不有损捐赠的意义?

媒体报导:除台湾的媒体报导之外,英文网络上,除了“在台协会”发布几句话的简短新闻和3位参议员的简介,以及我国国家通讯社「中央社」的英文新闻网「聚焦台湾」(Focus Taiwan)报导之外,迄今未见国际媒体的相关报导。此情足证民进党当局只是在疫情严重、民怨四起、民调下滑危急情况下,又扎扎实实地做了一次自我安慰的大内宣而已,对于疫情没有太大的帮助。试想,台湾地区急需新冠肺炎疫苗,因为这不仅是在救命,也是在救民进党当局直直落的声望。这也就是为什么蔡当局对郭台铭、佛光山、张亚中及慈济等捐赠疫苗百般刁难,因为他们若捐赠成功,对蔡当局是绝对会扣分的。

大陆反应:针对此一事件,目前仅有网络媒体“西瓜视频”及《环球时报》的简短文字和影片报导。另外,大家所预期的大陆军机也未在台海有针对性的操演或活动。自5月下旬台湾疫情转趋严重开始,大陆军机巡台也有转变;这应该是北京当局处理类似事件的方法已日趋成熟,同时也展现出大国的风范。

最后,笔者要强调的是,台湾地区在民进党当局主政下,两岸关系已经跌到谷底,要想修复也非常困难。我们不希望看到对大陆极尽挑衅之能事,也极不愿意看到两岸发生冲突。须知,一旦两岸发生战争,台湾可能全毁,大陆沿岸也将受灾。相信这也是北京当局不到台湾踩到红线,绝不出手的主要考虑。“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结果,实不言可喻!(作者为岛内某大学英文讲师)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