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正修:疫苗外交测出“台美关系”深度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6-08 11:25:00

继日本火速运送124万剂AZ疫苗到台后,6日美国也由3位参议员旋风式访台,宣布将透过COVAX机制捐助75万剂疫苗,解台湾的燃眉之急。岛内民众对美、日送暖无不心存感谢,但蔡当局若以为争取到美、日的疫苗捐赠就可平息民怨,那就太低估民众的智慧了。毕竟再怎么以“疫苗外交”作大内宣,也遮掩不了岛内疫苗严重不足的窘境。

从美、日捐赠疫苗的理由可看出,为了不挑起两岸关系的紧张,两国皆以“回报”作为此次出手的动机。日本称是回报台湾对日本311大地震踊跃捐输的义举,美国则说是响应台湾去年捐赠口罩的善意。蔡当局则释出消息,邀功此次的“疫苗外交”成效,但毕竟台湾地区有其战略地位,更拥有影响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关键地位,美、日的疫苗援助应不脱国际政治、经济的考虑。

美国国会向来有“挺台”的政治意识,此次3位参议员突然访台并宣布捐赠疫苗,应只是重申其“友台”的既定立场;即使议员来台搭乘的是军机,但因为此次3位参议员是利用访问韩国的机会顺道赴台,使用驻韩美军的运输机只是地利之便,应无借此挑衅大陆之意。

美国拜登总统3日宣布“全球疫苗分享策略”,将透过COVAX提供700万剂疫苗给亚洲国家和地区,台湾地区列名其中。但当天美国就直送100万剂娇生疫苗给韩国;印度除了可透过COVAX取得疫苗,也会从美国保留的25%紧急需求中获得疫苗;台湾地区虽可获得75万剂疫苗,但并非列为紧急需求,何时能取得尚不知。蔡当局号称“台美关系史上最佳”,但从此次美国捐助亚洲疫苗的分配计划中,就可测出所谓“台美关系”的真正“深度”。

面对大陆一再公开要捐赠台湾疫苗,蔡当局冷面以对;对美、日的捐赠则公开感谢,而且为了要掩饰台当局疫苗采购不足的窘境,不仅夸大其外事成果,还动用绿营侧翼团体炒作“认知战”,试图把疫苗采购的难题都归咎于大陆,全然无视于民众对争取疫苗的殷切期盼。

很明显,蔡当局意欲拿共同防疫为借口,顺手拉拢美、日,继续打“反中牌”。然而,从美、日这次低调只谈防疫,不谈政治的举动来看,民进党的政治盘算内外都打错了。

美、日捐赠的疫苗对台湾是“及时雨”,但“疫苗外交”能争取到的数量远远不够台湾所需。蔡当局不要只会大内宣,人命关天的紧急时刻还是赶快开放地方政府和民间一起采购疫苗吧。(作者为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