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潘华生:协力防疫 台当局不该政治挂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6-08 09:44:18

台湾的疫情从机场破口开始,然后进入到双北、再逐渐往南发展。不但已经进入了小区,也进入了工厂的外劳群聚圈。由于台湾常年有无法解决的逃逸外劳问题,四散的逃逸外劳隐身在岛内各个不知名的角落,游离于台湾健保防御体系之外,疫情短期还看不到趋缓的迹象。

在去年疫情开始的第一阶段,台湾民众的自律与自持,再加上地理环境,即使外界疫情再如何燃烧,只要海空港口控制得宜,仍然可能是个天然的绝缘体,使得台湾交出一张亮丽的防疫成绩单。

过去台当局一直吹嘘自己“超前部署”,台湾理应有从容的时间去完善自己的抗疫能力。但以后见之明来看,在疫情大爆发之后,台当局唯一拿得出手的,仍是1年前防疫阶段的酒精与口罩,而不是抗疫阶段亟需的疫苗与紧急医疗量能。因此,民众当然会不满意台当局的表现。也难怪有人会痛心疾首:自诩医疗先进与公卫实力不差的台湾,怎么混到了这个地步?

再者,病毒是最讲究科学的,不分蓝绿、不分意识形态,因此,最忌在防疫抗疫的时候政治挂帅。当印度、东南亚国家、日本的疫情再起,欧美疫情也仍没有消失,台湾一切的严防死守,似乎都只是针对疫情其实较佳的大陆,当然导致了航空港疫情管制不力的必然结果。对于民进党当局而言,感谢美、日捐赠疫苗也是操作两岸议题的契机。例如不忘继续影射大陆阻碍台湾获取疫苗,然而这次美、日迅速提供台湾疫苗的人道救援过程中,哪里见到了什么“中国因素”的阻碍?还有台当局过去一贯反对大陆抗疫成功经验的健康码、普筛与方舱,现在都已逐渐开始落实推广了。但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更令人不解的是,包括郭台铭与佛光山在内的民间组织也动员起来向外采购疫苗,但台当局不但不予协助,反而一直说些听来意有所指的话。台当局似乎忘了:行政当局的力量有限而民间的资源无穷。虽然大部分国家或地区的疫苗都是经由公部门购买,但是也有一部分是私部门采购的。印度尼西亚、印度、菲律宾、新加坡等国皆有类似状况。越南在因应近日的疫情爆发下也宣布,越南卫生部将大力鼓励地方政府和企业参与寻找新冠疫苗货源,并自行透过获得政府许可的36间进口商进口疫苗。越南卫生部说,他们的责任是确保疫苗质量和安全性,防止假疫苗进口,并尽力减少采购疫苗的行政审核时间,致力于尽快、尽早让更多越南民众接种新冠疫苗。看到这里,民进党当局不觉汗颜吗?

台湾不该出现政治挂帅的行政当局。为了防止生命财产的损失,任何国际认证过的疫苗此时都是浮在水上弥足珍贵的救命稻草。台湾民众既感谢美国、日本送来疫苗,也期盼台当局能协助厂商引入更多具有国际认证疫苗的选择。台当局与民间共同协力才能对抗疫情。毕竟国际认可的疫苗护照,是下一阶段台湾地区作为海岛型的经济体国际往来与对外经贸联系的必需。(作者为台湾公立云林科技大学副教授)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