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郑胤宏:别让台湾学生成为疫苗孤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4-19 16:35:06

岛内疫情趋严,台教育部门于4月12日放宽标准,高中以下一视同仁,并未考虑小学及幼儿园学生未施打疫苗的差异。台教育部门缓颊表示各地方政府及各校得弹性调整,但须提报教育部门应变小组同意。教育部门不断强调学生受教权,又不让学生参与行政部门停课标准研议及各校停课决定。年幼的孩子没有疫苗,稍长的儿少无从发声,学生只能身兼疫苗孤儿与防疫局外人。

从2020年1月“指挥中心”函释各校应成立防疫小组,这三年仍未能使校园防疫步入正轨。防疫小组成员没有法规限制,学校大可自作主张,不邀请学生、家长参与。防疫小组权限则从物资整备,到取消学生大小活动,改变考试方式,甚至决定是否停课、停课范围与长度、调整成绩评量比例,影响学生权益甚巨。

高中、大学会议若作出停课及影响成绩等重大决定,应适用相关法条规定,学校若召开与学生学业、生活、奖惩有关会议,应由经选举产生之学生代表出席。中小学儿童有权就影响其本身之所有事务的表意权。

教育部门最新措施,说明若有确诊者足迹,该班停课“一到三天”;符合更严标准,该校停课。谁来决定是否停课、停课多久?在防疫小组诸多疑窦未解下,教育部门猝不及防,要求各校设立防疫长。可能往后连在校园,也是指挥官一人说了算吧!

回归教育部门自身,如2021年6月召开开学日延后咨询会议,教育部门邀集地方政府代表、校长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唯独缺少学生代表。当学生连至关重要的受教权被影响,都无从表达意见,教育部门称不上重视学生。

高中及大学防疫小组均应依法纳入学生代表,中小学宜适时听取学生、家长意见。教育部门则须尽快说明防疫小组权限及组成方式,并设立学生代表,使学生能参与各项政策决议。教育部门对学生受教权的注重,从尊重各教育阶段学生意见开始。(作者为台湾“清华大学”学生)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