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抄袭无故意?就是不检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12-27 16:07:53

新竹市前市长林智坚(左)和桃园前市长郑文灿(右)曾被评选为执政表现“五颗星”的台湾地区县市长,如今却全栽在论文“抄袭门”。台湾《联合报》资料照片

选后又有一候选人被认定论文抄袭,遭到撤销硕士学位。从林智坚以降,所有在这次选举被揪出论文抄袭并被撤销学历者的说辞皆是:无故意或无意图。如果他们的说法成立,问题不是出在系所本身,就是当事人无学习意图。

笔者读大学时并没有撰写论文的课程可修习,但在需交报告的课程上,老师都会一再强调引用的资料要标示出处,不论是全文引用,或文意引用,皆需要清楚标示相关资料来源,否则就是抄袭,剽窃,这是学术著作上的大忌。

就读硕、博士时,课堂以讨论为要,研究生报告为核心,授课老师以纠正与引导学生研究的方向为主,当内文出现有超过学生知识领域时,老师会要求提出说法,无非是要学生重视学术伦理,尊重著作权,激发自我原创。

任教以来,大专院校逐步将撰写论文的课程列为必修,即使课程名称不是“论文写作”,并且是以分组进行,但是教授的内容就是以论文格式为标准,学生的成果到大四下学期需经外部专家审核,并加以口头报告综合评分之。

被揭发抄袭者所就读的研究所及其指导教授当然有相当的责任,因为求学过程中该生所交的报告质量,即可看出学生的程度和内容的真实度,何况在论文撰写期间不时要找指导教授讨论,后者要时常校准前者研究方法的适用性,对其资料来源是否交代清楚更是马虎不得,所以指导教授是论文口试前的守门人。

假设上述过程指导教授都已尽到责任,但因一时遭到研究生蒙蔽不察,且念及研究生日常政事繁忙,稍有标准放宽情事,则责任就完全归咎在该生身上了。首先,大学时期的老师会一再叮咛著作权的重要性,不得抄袭是基本原则。其次,该生应知研究所的训练不同于大学,所写的报告须有根据。再者,所有引用的资料都会存查,不会任意丢弃,以备未来可能再进修或参考之用,不是一句忘了标注,就可以卸责了事的。因此,抄袭者无故意及无意图的说法,无法让教育界人士接受。

这次论文抄袭者不是自恃有政、学界有力人士可当靠山,就是无心学习(术),只想钻漏洞弄到一张文凭当装饰品,选前说要申覆者结果雷大雨小。抄袭被列为民进党这次大败的主因之一,全党都誓言要大破大立检讨原因,但从抄袭者对撤销学历的态度,实在嗅不到一丝深切检讨的味道,因为他们表现出仅是一时不察,犯了无心之过罢了,让外界如何相信他们是一位称职的政治人物?( 张光球/台北市致理科技大学副教授/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