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单骥:台湾疫情像震波 要靠疫苗来控制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6-11 10:16:20

单骥(中评社/资料照)

针对岛内八大工商团体日前到蔡英文官邸会面要求自购疫苗,台湾中央大学荣誉教授单骥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这说明工商团体的忧心,疫情如果没有办法有效控制,可能就像震波,不断冲击台湾地区与世界主要产业的供应链。

  他说,企业若无法自购疫苗的话,就要看蔡当局“进口替代”怎样达成目标?若是本地疫苗在未做三期临床试验,就直接给予药证,不能赢得老百姓信任,不能取得国际认证,全民施打会碰到阻力,台产疫苗不是及时雨,背离“进口替代”政策的初衷及本质。

  单骥,美国康乃尔大学劳工经济学博士,曾任“行政院经建会”(现改制为“国发会”)副主委、公平会委员、外贸协会副董事长、中央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等职务、现任中央大学终身荣誉教授,APIAA院士。

  封装测试大厂京元电子,爆发移工群聚风暴持续延烧,确诊数9日突破200人大关,达到210人,2次快筛后,出现近千名移工有30人“阴转阳”,其他在苗栗竹南设厂的电子业者如超丰、智邦、京鼎也有员工染疫,原本停工的京元电子6日晚间已经复工,是靠本地工程师采降载,阶段性复工。

  单骥表示,这波疫情冲击台湾地区经济,严重可能造成全球断链,主要是岛内许多产业是世界重要供给者,台湾出口43%是到大陆,原料跟半成品是主要出口项目,封测是芯片“最后一哩路”,封测厂若因移工染疫停工,就没有办法供应给芯片需求者。

  他分析,各地对于工厂员工染疫处理模式不一样,有些全厂勒令停工,台湾算半停工,是否能够防堵疫情扩散?自己不是防疫专家,无法评论,但是疫情确实让人担心,疫情好比地震的“震波”,一波波对外扩散,何时“震波”会停止?恐怕只有病毒被有效控制,现在看到八大工商团体急着找蔡英文,说明工商业非常担心“震波”,可能冲击全球供应链,甚至出现断链。

  被问到,台湾爆发本土疫情,若“震波”不断,其他国家会不会顺势取代台湾地区?台湾半导体是否“被转单”?

  单骥认为,短期看来,只要疫情获得控制,台湾的半导体等主要产业,不至于马上被其他国家取代,但是工商团体诉求,简单说,就是要疫苗,是否让工商团体自己引进疫苗,给自家员工提高防护力,台当局必须有效面对,不然工商业无能为力,老百姓更是无奈。

  台湾迟迟拿不到足够数量的疫苗,是否在于蔡当局寄望自制疫苗,高端10日傍晚宣布“解盲成功”,力拼7月开始施打,“进口替代”效果是否发挥?

  单骥告诉媒体,“进口替代”政策的初衷与本意,就是能够成功替代海外疫苗,如果台产疫苗不能够合格,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不能取得国际的认证的话,全民施打会碰到很大阻力,台产疫苗若不能够替代海外合格疫苗,就不会是成功的进口替代政策。

  他说,若是台产疫苗在未做三期临床试验下,就直接给予药证,宣导民众接种疫苗,若发生诸如AZ血栓般,或其他任何一种可能意外情况时,则必然有公赔的问题(过去也曾发生过,且仍在诉讼中),更重要的是,老百姓在有世卫组织认可的疫苗可以去做比较的情况下,又如何能接受此一尚未被世卫组织正式认证的疫苗?

单骥说,若疑虑未消,或施打不久就发生健康上的异常或不良情况时,它当然会影响接种台产疫苗的信心,若此,期望全民施打、群体免疫的目标将会遥不可及。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