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景为:陈时中活棋变死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5-17 11:14:07


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资料照/郑任南摄)

岛内疫情狂烧、民怨沸腾之际,年底的“九合一”选战如鸭子划水般,表面上碍于民生观感而不便张扬,实际上台面下的布局操作更显紧绷。国民党预计在下周正式提名民意代表蒋万安竞选台北市长,以及拟参选基隆市长的前民代谢国梁、参选南投县长的民代许淑华,为选战掀起一波高潮。另一方面,原本来势汹汹、志在必得的民进党选情,则在“成也疫情、败也疫情”的冲击下,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

其间最大的变化,显然是原来最被绿营看好的选战“活棋”陈时中,由于疫情的大爆发而导致形势丕变,进而行情受挫甚至翻转,成为民进党棋局已残的新矛盾。从最新的民调来看,无论是选台北或桃园,陈时中的支持度均已明显衰退,更争议的是,无论未来疫情能否改善,累积过去他一直以来的各种言行和相关的报导、评论,陈时中都已被“定型”为以疫情为跳板、其实总想着要靠选举更上层楼的政客。

因此若疫情持续恶化、台当局防疫仍然失能,陈时中的责任固然首当其冲,即使有所改善而让他“勉强转身”投入选战,他的评价也绝对不会像防疫初期那样好。蔡当局的防疫表现好不好,容或见仁见智,但初期的好,绝对无法掩盖中后期的差,也是许多嘴上虽辩护、但心里明白的绿营支持者必须省思的现实。

在国际上,当多数主要国家或地区疫情均已逐渐趋缓时,台湾地区却猪羊变色,创下单日确诊数世界第一的纪录,不少外媒更报导台湾地区近来的难堪表现,即使多数绿媒都掩盖淡化,但透过网络传播已让许多人心知肚明。

在岛内,这一波的疫情冲击不仅是确诊数的每日飙升、致死数的剧增,更严重的是青少年疫苗不明、儿童染疫致死率,以及各级学校停课与否、如何影响到家长工作等连锁效应,而这些都刚好牵涉青壮年、中产阶级的切身利益,也是过去善于操作意识形态的民进党较少被确实检验的领域,结果都在这波疫情中埋下民怨,成为选战中的定时炸弹。

对精于掌握形势、计算成败的民进党来说,疫情的杀伤力绝对大于台北或桃园选情的影响,一旦疫情失控或是防疫失措造成更大民怨,不只今年底,恐怕连2024的选举也要跟着赔上。而当陈时中越是想脱离疫情泥淖、转进选举战场,他的言行与判断也会越是荒腔走板、左支右绌,形成恶性循环,这也是他与选举渐行渐远,民进党开始另作规画的主因。

当台湾遭到疫情笼罩,有难之时,即使“执政”的蔡当局再有错,此时最需要的绝对不是一味的唱衰与谩骂,而应该在批判之外,进一步能共体时艰,不卑不亢、有为有守地提出主张与做法,与民众站在一起争取应有的权益。在这方面,台北市长柯文哲、新北市长侯友宜显然做到了相当的本分,他们的表现也必然会在选战中得到民意的认同。

至于一直被当成绿营“惊喜”的陈时中,最后会不会反而变成民进党选情的破口甚至死局?很快就会看出端倪。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