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汪葛雷:国民党不用怕陈时中选台北市长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2-15 13:13:19

台北市长选战恐呈现三脚督态势,民进党可能推派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左),国民党则是“立委”蒋万安(中)呼声最高,民众党则是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右)出战。(资料照片合成)

近来,外界对于陈时中参选台北市长的讨论,在“英系”与“绿委”何志伟的推波助澜下,开始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政治议题。而从各类民调看来,陈时中虽落后于蒋万安,但仍是绿营最强人选。

首先,先谈民调的部分,拿近年来在选举结果方面较准的TVBS民调来看,1月中的民调是在三脚督的情况下,陈时中落后蒋万安11%。而若我们细究TVBS历年民调(官网),会发现在岛内各级县市长选举中,“TVBS选前认定领先,但却翻盘”之机率甚低(仅2006的陈菊胜黄俊英,与2014年的郑文灿胜吴志扬)。虽说现在离选举还有半年多,民调还有变化的可能,但从这态势看,陈时中选台北,已处于相当不利的地位。

再者,陈时中代表民进党,依政治常理逻辑看,国民党期待发生的“弃黄保蒋”效应,将更可能发生。无论你喜欢陈时中与否,陈时中是具有“民进党当局代表性”的政治人物,虽说他因为防疫“成功”得到了一些中间选民肯定,进而民调领先其他绿营参选人,但他强烈的“民进党性”将使蓝营支持者“更不想让他当选”、“更害怕民进党胜利”,从而弃黄保蒋机率提高。

陈时中的困境,在于防疫成功的形象,已在去年疫情爆发与疫苗短缺数月中大幅损伤。就以TVBS政治人物声望民调看,今年1月与疫情爆发前的2021/4相比,陈时中满意度跌9%,不满意度增加14%。虽满意度仍高居全台第二,达57%,但不满意度已有35%,再考虑台北市独特的选民结构来看,陈时中在台北的不满意度势必大幅高于35%,而这些人在关键时刻几乎都会弃黄保蒋,只要蒋不在某些特定议题上得罪深蓝,这将是合理预期。

另一方面,表面上民进党风光无限,连民调一路落后的四大投票案都能翻盘,但细究各县市结果,台北市投票率全台最高(约47%),而支持核四案赞同比不赞同多出6.14%,是“六都”赞成领先反对最多的一市,与桃园并列第一。显见反民进党力量纵使在民进党大幅资源投入下,仍相当坚实。考量县市长投票率较“公投”又高出不少,蓝军又长期是“懒军”,县市长投票率与“公投”投票率差额,蓝营选民应大幅多于绿营选民。

当然,蒋万安并非稳操胜券,陈时中也并非没有一拼机会,但陈时中是否甘于去一个胜选机率较低,可能得当“牺牲打”的台北市选,而非挑国民党无强棒的桃园,仍是个问号。再加上陈时中形象已定型,支持度要往上走相当不易。疫情又尚未结束,指挥官提前离职,理由是“为了党利益”,势必也有观感问题。综合分析起来,2022年台北市长一役,国民党仍有极高机率胜选。(作者为网路媒体工作者)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