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金芳:陈时中,一张好牌变烫手山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5-17 14:31:33

年底县市长选战日渐逼近,岛内各党提名作业逐渐明朗,国民党准备在525日中常会上决定3位县市长提名参选人,包括参选基隆市长的谢国梁、参选南投县长的许淑华与参选台北市长的蒋万安。其中许淑华的民调一直都不低,应该很有机会接下林明溱的棒子,前民意代表谢国梁在雄厚的家族人脉、既有组织基础下,足以与对手蔡适应一拼。而蒋万安更是各方瞩目的台北市长人选,民进党陷入提名人选难产的困境,蒋万安可望成为国民党的超级母鸡。

相形国民党企图扭转战局,民进党反而因为与病毒共存政策的处理不当,民众对防疫政策的不满不断喷出。而作为防疫指挥官的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也被看破手脚,引发党内外的抱怨与不满,从民进党台北市长的热门人选,转而成为拖累民进党选情的沉重负担。蓝绿形势此长彼消,让层峰坐立难安。

去年以来民进党内部一直有极大的焦虑,就是2022年的“直辖市长”没有好人选,尤其是台北市、新北市与桃园市,如果“三都”全丢,不但会影响到民进党2024选举的权力布局,蔡英文也会因此跛鸭,但蔡英文所找的行政主管大部分都是听话办事之流,缺乏吸引选民的群众魅力,无法在“三都”一战。

不过疫情之下,陈时中透过每天记者会的高曝光率与网军造神迅速崛起,一下子就成为党内的人气王,而陈时中长期与绿营的良好关系也及时进入了蔡英文的眼帘。在“英系”的洪耀福与黄承国全力运作之下,陈时中显然成为民进党出战台北市长的不二人选,甚至于还为了为提名陈时中,民进党还将台北市长的提名作业压到7月,若6月疫情降级解封,便征召陈时中上阵。

不可否认,如果台北市长选举成为三脚督,民进党的确有胜过分裂蓝营的可能,但这个前提在于民进党提名的人够强,还有主客观环境的变化。陈时中本来颇受关爱眼神,结果在改变政策与病毒共存之前,竟然没有记取去年疫情爆发的教训,包括快筛等等的防疫物资竟然没有提前准备,搞到医疗体系人仰马翻,饱受疫情惊吓的民众也怨声载道,引发蔡英文的不满。

但即便陈时中捅了大包,蔡英文并没有要放弃陈时中,铁了心要让陈时中选台北市长,但状况已经今非昔比。现在各方已经看出陈时中的能耐,如果最后陈时中代表民进党参选台北市长,届时陈时中的各种防疫政策就会成为各方抨击的焦点,整场选战将会成为选民对于陈时中防疫政策的审判,到时候陈时中反而成为拖累民进党全国选情的累赘,这肯定让民进党基层有苦难言。

陈时中现在的窘境,犹如棒球比赛中被操坏的投手一样,强弩之末不能穿鲁缟。问题的根源除了该负防疫总责任的苏贞昌逃避责任之外,蔡英文也有很大责任。如果陈时中去年底之前就找机会辞职,陈时中就不会被看破马脚,就会是大家心中内定的台北市长候选人,奈何蔡英文不改组行政人事放人,结果就是陈时中原形毕露,民进党内外交逼。(作者为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

文章来源: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