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黎家维:是谁惯坏陈时中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1-23 16:15:43


陈时中金句。(制图/陈友龄)

台当局疫情指挥官陈时中面对施打高端疫苗的民众无法离台的质疑,再度爆出“要不然要怎样?”的金句,引起各界哗然后,他才勉强说“讲得不好”,但依旧不见丝毫歉意。陈时中类似言论已不是第一次,到底是谁把这个官员养成如此倨傲?其实不就是民进党当局上下与同党“立委”放任惯养出来的!

陈时中多次言论之所以让人有“傲慢”之感,主要在于面对问题死不认错,反映出高高在上,不容他人挑战的心态。尤其这些质疑陈时中的问题不是事后诸葛,而是各界早已发出警讯与善意提醒,但疫情指挥中心动辄嗤之以鼻或置之不理,最终让自己下不了台。

例如在全台疫情爆发后,许多民间团体与地方政府提出协助采购疫苗,甚至赠与台当局的提议,当时陈时中即酸溜溜说“现在事实上是买不到的,我几乎敢这样子讲”,更说担心厂商在国际被骗。然而不到1个月,民间企业和组织不仅没被骗,顺利买到疫苗,到了11月,BNT疫苗到货更近1000万剂,已赶上台当局自称早就超前部署的自购疫苗数量。陈时中就算再傲慢,也遮掩不住台当局疫苗采购政策的失当。

打脸自己的当然不只如此,包括疫情热区的机动快筛、入境强制普筛、开放居家快筛试剂等,哪个不是指挥中心抗拒不从,最后被迫低头接受的例子?至今台当局对于酿成800多人染疫死亡没有任何歉意,陈时中始终坚称没有证据显示3+11政策和万华疫情爆发有关,完全看不到任何虚心反省的态度。

打高端疫苗的人成国际孤儿,又何尝不是陈时中另一个抵死不承认错误的恶例。先硬拗世界不只有美国,最后下不了台,被迫开放民众补打,但又拉不下脸道歉,于是翻脸爆气“要不然要怎样?”演起类似黑帮耍无赖的戏码。

陈时中愈发走钟的傲慢态度,恐怕已不是他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民进党当局与“立委”所一起“惯”出来的。民进党“立委”高嘉瑜要求台当局应该就接种高端疫苗却无法离台所造成之不便,向民众道歉,结果却马上在党内被霸凌围殴。“立委”要求政务官为政策负责道歉,本理所当然,但民进党事事都推向政党对决,枪口对内只能成为禁忌。

媒体报导英系重量级“立委”管碧玲在党内群组率先发难,认为陈时中一旦道歉,就代表疫苗政策的失败。正是这种抵死不认错的态度压缩了民进党内自省的空间,在民意机构内不断护航,一再给予陈时中傲慢轻佻、无赖回应的最大“奥援”。到今天,陈时中还认定美国不认证高端疫苗问题不在自身,而是他们的政策造成台籍民众不便,完全没有想要检讨台当局是否过度放宽对高端的紧急使用授权,导致相信台当局、献出手臂的无辜民众必须承担无法离台与“四剂战士”副作用的后果。

死不认错的政策岂止疫苗采购与防疫作为,之前一连串的公安事故、交通悲剧,“全是别人错”的态度不也一再重演吗?而现在如火如荼的4大投票案,不也是台当局死不认错,“执政党”“立委”是非不分为党意护航,才逼使民众只能用投票做出最后的反击?

官员可以傲慢回呛“要不然要怎样?”民众只能无奈感叹“要不然能怎样?”但如果不想事事自求多福,民众不该继续沉默,不只对陈时中,而是整个蔡当局。

(作者为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