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景为:蓝绿铁三角的幕前幕后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7-12 14:48:24


国民党民意代表蒋万安(右)、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左)。(合成图/素材取自《中国时报》报系资料照)

几经辗转周折,民进党终于确定推出林佳龙、陈时中出战双北市,加上转战桃园的林智坚,将分别对决国民党的侯友宜、蒋万安与张善政,形成今年底“九合一”选举最有看头、也是胜负最难料的蓝绿铁三角大决战。其中,除了新北市的胜负应无悬念之外,另外“2都”的战情仍充满变数;而在这“3都”参战的6人中,更不乏未来将更上层楼者,或是有后势的明日之星,除了论胜负还要比表现,成为英雄或被打成狗熊,且看今朝。

检视整体大环境,年底选战有三大特质:一是2022末的地方选举、2024初的“二合一”选举仅相隔1年,两者结果究竟会呈现胜负异位的钟摆效应?还是赢者续赢的西瓜效应?尚难预料,但两者的影响关系必然成为焦点话题。尤其侯友宜会不会在胜选连任新北市长1年多后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势必会被不断追问质疑,而他的反应与智慧也将深刻影响其政治前途。

二是个人表现大于政党属性,这点蓝绿两党更是极端殊异。整个民进党基本上就是一个资源丰沛、团结整合的战斗体,绿营候选人在攻守进退上也都会大张党的旗号,由蔡赖苏等巨头领军的助选团更大受欢迎。反观国民党刚好相反,声势强大、行情看好的蓝军候选人靠的是自己在地的力量,党中央贫弱的支援可有可无,甚至可能干扰掣肘而敬谢不敏。

三是地方与中央分合之间的利弊影响。民进党的情况相对比较简单,由于党中央足以强势指挥,形成胜负连动效应,但林智坚目前深陷论文门风暴,已使绿营北三都连线出现破口,大幅影响整体战力,而且侵蚀还会继续蔓延。而国民党就复杂多了,弱势中央假如又想有强势作为,当弱中央与强地方意见不合时,该听谁的?如因此造成内耗掣肘,责任谁负?

这次选战从提名开始,蓝绿两党主席仿佛就展开了征召大战,在重要关键选区表现出强烈的个人意志,不惧外界争议,排除压力甚至有违程序正义也要规划布局自己想要的人选。问题是,权势滔天的蔡英文敢这么做也就罢了,朱立伦并没有蔡英文的威望、资源与实力,却想把自己也操作成号令泛蓝、莫敢不从的“类小英”,显然他不甘于只做个中性的协调者,而是把自己的未来进退与国民党的选战成败紧紧绑在一起。

质言之,蔡英文的布局是为了任期最后1年多不致跛脚,乃至卸任后英派继续保有势力,但朱立伦则是为未来的最后进退放手一搏;蔡是为其必然的“下”规划安全下庄,朱则是为其可能的“上”营造机会,至于利弊功过,自有公评。

值得玩味的是,谁会是蓝绿阵营各自的领头羊?蓝军理应是侯友宜,但侯应会保持低调,届时和想强势作为的朱立伦是否会有扞格冲突?绿营论资历份量应是林佳龙,他虽极难选赢侯友宜,但输有输的风范和格局,身为绿营“三阿哥”的他透过新北选战的表现,表面看是被蔡英文坑了,未始不是“迂回上山”的契机。

幕前,蓝绿铁三角的演员们杀得兴起;幕后,蔡朱二人其实才是蓝绿两军背后企图心强烈的导演。(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