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刘心月:逆势升官 陈吉仲何德何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8-01 12:39:38

在2024选战正打得一片混沌、吸引所有人的目光之际,台行政机构冷不防宣布由中兴大学校长薛富盛接任台“环保署”升格“环境部”的第一任“部长”,原“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升任“农业部长”。

对于前者,环保团体表示,薛富盛过去的求学经历与环保关系不大;后者,农业粉专“Linbay好油”直言换汤不换药,实在是高兴不起来。据了解,台行政机构原本属意“环保署长”张子敬原地升为“部长”,但是因环团联署反对,最后找了一个与环保界不熟的薛富盛担任“部长”。但行政机构也没有亏待张子敬,硬是让他升了政务委员,钱多事少离家近,真是好命。

行政机构拔擢陈吉仲,显然是对他在“农委会”表现的肯定,陈建仁也说,陈吉仲在照顾农渔民方面,一向尽心尽力,但民众可不这么想。根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所做的一项网络民调显示,高达84%的民众对这项人事安排不满意。

事实上,无论是苏贞昌团队还是陈建仁团队,陈吉仲的民调经常在所有行政人员中敬陪末座,在最近一次今年3月陈建仁上任满50天的民调更显示,陈吉仲是唯一一位不满意度超过满意度的行政人员,可见他有多顾人怨。

令人惊奇的是,尽管他的表现这么差、这么不得民心,甚至政坛上还有人认为,陈吉仲升官会拖累赖清德的选情,但陈吉仲自担任“农委会主委”以来,无论争议多大、民调多低,他的位子就是八风吹不动,坐得稳稳的。

众所皆知,陈吉仲的背后有蔡英文撑腰。然而,眼看着包括前新竹市长林智坚、前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甚至前“卫福部长”陈时中等多位“小英男孩”或“小英老男孩”都已一一中箭落马、离开权力核心,陈吉仲竟然依然屹立不摇,可见他确实知道民进党高层要什么,然后使命必达,难怪陈吉仲能够抓得住层峰的心。

对民进党来说,陈吉仲的四大功能是:一、可以不计形象、不计智商地呛声大陆,对拉住深绿基本盘来说,这很重要;二、大撒币短暂稳住农会系统和农民;三、全力配合2025非核家园政策;四、掌控已改为公务系统的农田水利会及其拥有的庞大资产。仔细观察这四大功能,都与选举有关。

近年来台湾农产品除了外销锐减,另一个威胁是抢地的光电。原本是台湾特产的鲷鱼、虱目鱼和文蛤等,在渔电共生政策下,产量大幅减少。如嘉南地区虱目鱼和台湾鲷的放养面积至少减少了1/3,主因就是鱼塭大量出租去做渔电共生。

不为农民、渔民争取权益的陈吉仲,却恰好是民进党强推“2025非核家园”的最佳伙伴,因为经济部门要拿农地、渔塭、森林、埤塘来种电,身为农业最高主管的陈吉仲总是全力配合。如今他更上一层楼,台湾的农渔业又会受到什么样的摧残,思之令人不安。

陈吉仲另一个贡献是全力配合将全台各区的农田水利会收为公有,水利会累积逾兆的资产与土地,从此成为行政当局农业主管机关所管辖,陈吉仲会怎么用,令人好奇。

民进党用人不看专业不看品格,一切只为选举考量。但这种人事安排,选民不会埋单!(作者为作家/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