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苏贞昌别拿耻辱当荣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8-19 00:00:00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夸赞台当局的疫苗成就,在他宣告台湾于亚洲名列前茅时,其实台湾地区已完成二剂疫苗接种者,只有人口数的2.1%。同位于亚洲的香港地区是35.4%、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是72.9%、新加坡是63.4%、蒙古是61.9%、以色列是59.6%、日本是33%、沙特阿拉伯是27.4%、韩国则为14.9%,台湾是这些国家及地区的零头。

    至于经济弱势的东南亚国家或地区,不丹是62.86%、马尔代夫是52.64%、斯里兰卡是16.02%、印度尼西亚是9.3%、东帝汶是8.79%、印度是8.1%、尼泊尔是7.31%、泰国是6.74%、缅甸是2.78%、巴基斯坦是2.4%、孟加拉国是2.7%,都赢过台湾地区。若放眼全球,共有15.3%的人接种了两剂,台湾远远落后。

    苏贞昌的说辞偏重在疫苗覆盖率,亦即至少打过一剂的比率,台湾地区为38.8%。但同时间全世界的比率是30%,这统计包括了GDP低于台湾的159个国家及地区,例如疫苗极缺的非洲穷国。台湾的数字并不光彩,苏贞昌拿耻辱当荣耀。

    苏贞昌的夸赞背离台湾民众的现实经验。打疫苗要上网预约,而预约机制时开放时关闭,“1922公费疫苗预约登记”网站的存在,证明了台湾疫苗极不足,不知羞耻的民进党还宣传是信息天才的数字杰作。有的人打疫苗等官方造册;有些长者靠着子女拼命打老是忙线中的预约电话;第二剂疫苗的施打时程一直延后,民众得上1922重新登记一次意愿,或者一家家医院查询哪里可以施打第二剂。

    疫苗是战略产物,有“野百合世代”联署提倡疫苗自主,但自主不代表孤注一掷,筹码都赌在高端。疫苗来源可以是官方采购、民间采购、代工加技转、接受国际捐赠与自行研发,多管齐下才是分散风险、确保质量的真正自主。但过去一年多,民进党当局挡了好几条路。例如代工,这是台湾的长处,理论上不需民进党同意,台湾药厂与国际厂牌可以直接协议,但台当局卫福部门控制原料进口的核准,之前故意卡死这条路。日、韩、泰等国都主动走了代工路,南非也是,安沛药厂已着手生产娇生疫苗,以4亿剂为目标时,台湾地区好多生产线未派上用场。

    就算高端成功,不代表疫苗自主,因为还是得到世界市场抢原料与针头。经贸全球化下,自研自产未必是自主,而应借着各式经贸关系,与各国各地相互捆绑,互通有无。“野百合世代”联署谈的疫苗自主,昧于世界真实,不是自主,是护航民进党当局的自闭。(作者施威全为伦敦大学伯贝克法律学校博士)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