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景为:苏贞昌为何下不了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3-22 14:45:06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在立会询答时,超乎常理地不断加码斥骂、嘲讽、羞辱民意代表,近日成为台湾政坛争议的焦点。而针对苏贞昌这个人、这个现象,该批判的和该讲的是非道理,早已说尽,但苏贞昌依旧我行我素,还洋洋得意,变本加厉;许多人不禁要问:苏贞昌为何下不了台?甚至还越做越来劲、越猖狂?

苏贞昌当然绝非一无是处,还是有一定支持他的民意。他从2019年1月14日由蔡英文任命,再度担任行政机构负责人组行政团队以来,到现在虽已迈入第4年,但他在各种民调的支持度与喜欢度上,大多属于后段班,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尤其在随同蔡英文跨越任期,历经莱猪开放、非洲猪瘟、太鲁阁号事件、新冠疫情、四大投票案、缺电危机等重大冲击下,有关他将下台、换新人开创新局的传闻,从未断过,而他的网络好感度更是不断下滑。

但就是这样一位形象不佳、干话不绝,被视为“傲慢鸭霸”的行政机构负责人,却硬是能“关关难过关关过”,如今仍稳坐高位、掌握大权。

如此“华丽”的资历与纪录,难道就只是一句“蔡英文需要他当挡箭牌”就能解释?这里头必然还有其他微妙的因素,值得玩味。

无论蓝绿,行政机构负责人都被视为是晋登台当局领导人的关键历练之一,但以苏贞昌的年纪、声望,应该已无更上层楼的可能,即使苏有此图,也必将成为全党之灾难而被合堵之。既然苏已无更进一步的未来,自然不会构成对其他派系有志大位者真正的威胁,苏在其位自可挡住竞争者。

对蔡英文而言,因为苏贞昌不得党内人望,也未获民意所喜,当然也不会对“后蔡时期”的“跛鸭效应”形成实质影响;如果苏下台换了新负责人,因而牵动党内派系的变化重组,就可能出现难料的连锁变数。在各取所需、一动不如一静下,苏便可在权力矛盾的罗网中,成为恐怖平衡的枢纽。

但苏贞昌既是棋子,也是下棋之人,除了本身个性、作风使然,他也非常清楚自己现阶段的角色功能,因此完全无视中道理性民意的观感,紧抓绿营意识形态的铁板,在政策路线、立会询答、选战造势等场合,极尽添柴煽火、炒作加料、扭曲挑衅之能事,刻意把绿营鹰派旗手的角色演到满、演到爆!目的就是不求多数认同,只为满足特定民意,因为民进党需要苏来巩固这块深绿堡垒,蔡英文则可更凌空地往中间地带开疆拓土。

苏贞昌知道,如果他一放松下来,党内新生代领袖很快就会取而代之。桃园市长郑文灿虽因投票案、疫情而迟缓接班节奏,出现变数,但其他人仍虎视眈眈、伺机而动。只不过,苏团队的蛮横嚣张影响所及,已经严重斲伤台湾理性健康的政治文化,在选举年持续逼近下,这位史上最跋扈猖狂的行政机构负责人,恐怕还要继续肆虐下去。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