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赵春山:大陆提“九二共识”意涵 台湾还不会解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25 00:00:00

  国台办24日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接受中评社记者提问时指出,两岸关系曾经有过春暖花开。春暖需要有东风,花开需要有雨露。东风、雨露就是“九二共识”。台湾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接受中评社访问指出,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应该回应,并重述蔡英文在2016年就职演说所强调的台湾地区“宪法”以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

  赵春山认为,两岸要共同面对百年大变局,应该要有新的通关密语。就他观察邱太三的谈话以及大陆的回应,两岸气氛目前感觉不错,双方没有恶言,陆委会必须根据马晓光的说话有回应,“九二共识”不应该成为障碍,邱太三应该要回应大陆担心的“九二共识”意涵与历史事实,这不应该构成两岸交流的障碍。

  赵春山认为,蔡英文到现在一直强调九二会谈精神与历史事实,只是没有强调“九二共识”,邱太三若可以进一步说明,“九二共识”不应该造成障碍,“东风、雨露应该可以解开”。

  两岸现在有解方?赵春山对中评社表示,现在卡在“九二共识”,但这个解套不难,马晓光提到“九二共识”意涵,这是历史事实。过去蔡英文在2016年就职演说就讲过这是历史事实,蔡当时就讲过九二精神的意涵,只是用台湾地区“宪法”表述就是“一中”,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就是“两区”。现在蔡英文要解套,只要把过去讲的话再讲一遍。

  他认为,大陆提到“九二共识”的问题,应该不是一个问题,大陆关心的问题不应该构成两岸关系的障碍。蔡英文只要通过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出来说明九二精神与历史会谈的事实,蔡英文过去就讲过会概括承受,真正问题就是“九二共识”这四个字,但这四个字是苏起创造,并没有成为协议文字,“九二共识”不应该构成一个障碍。加上内外环境改变,必须与时俱进,因为大家必须要经由对话,“建议在九二会谈的基础上,大家来形成共识”。

  他也说,过去没有“九二共识”、没有九二会谈之前,两岸都有交流,就是交流过程发生问题,才会有九二会谈要解决问题,“现在问题可能比过去更复杂,两岸必须要对话才能找出问题、解决问题”。两岸双方都有共同的地方,九二内涵应该不是问题,都可以根据法律文件找到“求同存异”的地方。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