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实施《海警法》 台湾做岛屿预防性防御演习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3-04 00:00:00

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3月1日起,中国解放军在南海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军演。与此同时,台湾军方也在3月举行火炮实弹射击演训,两岸军演撞期引发外界关注。

    中国海事局2月26日释出限航通知,广东省雷州半岛以西,半径5公里之内有军事训练。通知警告其他船只3月期间不要进入该地区,但没有进一步提到的细节。官方通报此次演习时间自3月1日至3月31日。

    针对解放军3月的军演,台湾地区防务部门强调,台湾军方严密监视对方动态。与此同时,台湾军方也在3月进行军演。台当局行政机构海洋委员会“海巡署”发出公告,东沙岛、太平岛分别于3月1日和23日实施火炮实弹射击,模拟解放军、越南渔政船侵扰事件进行演训。

    两岸南海同时军演 所为何事?

    两岸在南海同时举行军演,虽然台湾是由“海巡署”担纲,不像海军那样有十足的战斗力,但是作为“第二海军”的海巡举行军演,也并非花拳绣腿,目标必然是指向大陆所实施的《海警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1月22日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并于2月1日生效。这部法律不仅授权大陆海警可以使用法律,但在一些关键之处,所指却欠缺明确,让中国执法单位带来模糊空间,且选择在拜登政府上台时推出新法,时机也有些耐人寻味。

    根据中国《海警法》规定,当中国的权利在海上受到“外国组织和个人的不法侵害或者面临不法侵害的紧迫危险时”,中国海警机构有权使用武器。

    日本是对这项法律反对声音最大的国家。《海警法》推出后,不断遭到美日等国家泼脏水,东海形势也逐渐紧张。根据日本媒体报导,2月6日、7日,中国海警船连续2日驶入钓鱼岛海域附近;2月15日,2艘海警船在这一海域追赶日本渔船;2月16日与20日,有疑似配有武器的中国海警船驶入该区域内。

    日本同志社大学国际法教授阪元茂树认为,中国在南海与越南和菲律宾的冲突“似乎是无法避免”。

    台湾对《海警法》做预防性防御演练

    中国《海警法》的实施引发周边国家及地区的焦虑,台湾对外岛的防御也随之加强。台湾海巡在东沙岛和太平岛的实弹射击演练,很显然是为了做预防性防御的演练。虽然台湾没有明定“假想敌”是谁,但其实不用明说,也知道台湾海巡的用意。过去西方一些防务专家常会指出解放军可能拿下东沙岛以惩戒“台独”。

    例如,最近《纽约时报》就由专栏作家纪思道撰文写道,中国大陆与美国的战争不会发生,如果发生军事冲突也只会在东沙或金门这种小岛上,其机率已升至十几年来最高,将成为美国自“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最危险的核子大国对抗事件。

    而美国前国防部长盖兹最近也在一场媒体研讨会上表示,他分析大陆可能会拿下金门与东沙岛,因此两岸目前局势非常令人担心。

    这种所谓“解放军夺岛”的想定,虽然都是美国人在担心,但是近日解放军东部战区和南部战区,不断的进行大机群的“突袭式夺岛演习”,不免也让台湾民进党当局感受到压力,所以美国专家的想定,自然也会影响民进党当局的战略决策。

    事实上,攻进台湾外岛是近来被外界构想大陆很可能采用的武统手段之一,目前不断绕飞台海上空的解放军军机,也明确显示出解放军有能力截断台湾对东沙岛或太平岛的支持。

    另外,大陆也可能以海上民兵来围困东沙岛或太平岛,引诱台湾军队或台湾“海巡署”舰艇驰援。若台湾选择坚守不出,则将坐看东沙岛或太平岛的守军,在孤立无援下战败被俘,若立即出兵救援,则很可能被解放军攻击。

    台湾的军事专家就认为,这种“围点打援”的方式,是战争里常用的战术,台湾无论救或不救,都处于不利的状态。特别是东沙岛与太平岛距离较远,驰援不易,却是设置埋伏的绝佳地点。

    然而台湾对于这种大陆“武统”的想象其实是有些过头了,目前两岸“和统”还没到绝望关头,大陆也没有改变和统的对台政策,“武统”可以想象,但应该还不至于会因为两岸同时在南海军演,就会演变成真。

    所以,大陆是否会对台“武统”,现阶段忧心可以,太过忧虑就不必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