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陷菠萝危机 台学者认为有望成两岸复谈转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3-09 16:25:09

    菠萝自3月起开始盛产采收,由于销往大陆中断,果农转往日本市场等其他通路。(图/张文玠摄)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回顾台湾菠萝“登陆”的背景,2005年大陆宣布对台湾农产施行“零关税措施”,吸引大批台湾水果出口至大陆;2012年,大陆与菲律宾发生南海主权争议,随即对菲国的香蕉、菠萝下达禁令,台湾也藉此事件抢占大陆市场。此次菠萝事件,两岸学者分析,或许是“两岸复谈”的机会,民进党“立委”张宏陆指出,如果大陆愿意跟台湾对谈,不失为双方重启交流的契机。

    2005年3月大陆宣布对台湾农产施行“零关税措施”,8月1日起开放15种台湾水果进口,包括菠萝、释迦、木瓜、芒果和莲雾等,并简化通关手续,吸引大批台湾水果出口至大陆。

    2012年,大陆与菲律宾发生南海主权争议,大陆检疫机构称多次从菲国进口水果中截获有害生物,随即对菲国的香蕉、菠萝下达禁令,当时菲国菠萝占大陆进口总量的94%,台湾也因中菲纠纷,趁机抢占大陆市场。台湾菠萝出口大陆在2014年达到8000公吨,之后连年稳定成长,2018年更突破5万1000公吨。

    知名两岸专家、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赵春山认为,“菠萝事件或许是‘两岸复谈’的机会,重点是双方愿不愿意坐下来谈,有互动总比过去都不来往要好。”

    苏贞昌子弟兵、“立委”张宏陆也认同赵春山的看法,他认为,如果大陆愿意跟台湾对谈,不失为双方重启交流的契机。“立委”陈玉珍则说,大陆定调此事属检疫层级,如果民进党懂得顺着这条路走,务实开启事务性协商,将成为两岸融冰的起点。

    3月1日以来,蔡当局拼命鼓励民众多吃菠萝,民间企业至公营事业也都纷纷响应,然而,菠萝果农仍相当担心,蔡当局面对四月的菠萝大量盛产期,能否稳住市场价格不崩盘,同时不波及其他外销大陆的水果,考验才正要开始。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