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采购AZ疫苗价格?何时开打?陈时中还在“装神弄鬼”糊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3-10 11:28:36

    《亚洲周刊》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地区首批径自向阿斯特捷利康(AZ)购买的1000万剂牛津AZ疫苗,3日由大韩航空公司载运抵达桃园机场,第一波共11.7万剂,至今仍未开打;且台当局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日前在记者会中称此次采购新冠疫苗价格不便对外透露;采购的COVAX疫苗何时才能来,陈时中也无法给出确切答案……关于疫苗的种种问题,民进党越是企图糊弄过去,便越激发岛内民众的好奇心。

  AZ疫苗价格是“不能说的秘密

  对于疫苗价格问题,陈时中指出,依国际惯例,所有新药价格都是保密的,这次采购新冠疫苗,多数业者也都签保密协议,价格不便对外透露,引起外界批评。

    台湾上周到手的11.7万剂AZ以多少价格取得,是陈时中“不能说的秘密”。图为韩国护士准备为民众施打AZ疫苗。(美联社)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指出,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认为,所谓“国际惯例”,卫福部门应该要讲清楚,且新冠疫苗不是普通的新药,这种全球性的疫情,不相信药商要发这灾难财。他质疑,保密协议是不是每一个国家及地区都有签?或只有台湾地区签?不能公布价格并不合理,台卫福部门也应该说明,购买疫苗的钱都是财政预算,是台湾立法机构通过的预算,购买疫苗应不是防务机密,应该要公开花了多少钱买。

  国民党智库副执行长黄心华表示,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从去年起,对于疫苗取得的来源、数量和时程,先以保密为由,其实各厂牌疫苗在国际上都有公开的参考价格,实在不需要凡事搞黑箱,应该更公开透明。特别是疫苗采购涉及百亿以上商机,陈时中不应一直用“保密”为由,回避应有的监督。

  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9日在政论节目《少康战情室》指出,陈时中为疫苗价格保密而“装神弄鬼”。至于疫苗价格为何要保密?沈直言“我觉得只有一个可能性,就是买贵了”。因为若买便宜了,陈一定会展现得自己很厉害四处炫耀,不太可能自己买便宜了怕打坏市场行情而不讲,但采购价格这种事不可能瞒太久,台立法机构都可以查,相信很快就会水落石出。

  AZ疫苗何时开打仍“在努力”

陈时中

  对于何时开打,当时首批疫苗抵台时,台湾疫情指挥中心对外表示,抵台后最快7天就可开打,但迟至今日尚未有行动。

  对此,国民党“立委”洪孟楷昨日质询时陈时中表示,AZ疫苗抵台后,很多被列为首批施打的对象都因为国际上副作用频传,多所迟疑,不敢施打。陈时中强调并没有这样的状况,因为经过与3000多位医护人员接触后,有7成表示愿意施打AZ疫苗。

  洪孟楷追问,既然先前曾说过“疫苗不足我不抢、没人敢打我先打”,现在是否愿意做表率?但陈时中强调,“这跟科学没有关系,要建立信心有很多种方式”;而医护是科学,医护人员愿不愿意施打还是要看报告,如果报告效果好,施打意愿就高,他不在乎谁先施打或谁后施打。

  至于陈时中先前表示AZ疫苗抵台后最快7天施打一事,洪孟楷关切何时要启动施打作业,是否可能在1周内施打?陈时中表示,因为这11.7万剂是第一批进来台湾的疫苗,检验工作必须趋于严格,“要在1个礼拜内的话,这可以努力。”

  COVAX疫苗何时能来“无消息”

网友评论

  至于COVAX疫苗何时才来?陈时中坦言尚未接到消息。陈时中猜测,应该是因为这次分配的是疫苗,COVAX过去曾分配过药物,不需经过太多通关的检验措施;疫苗可能因为各国各地的输入规定不同,发送疫苗时还需繁复的检验程序,才会落后。

  《中国时报》日前发表评论指出,台湾之所以成为“疫苗孤岛”,就是因为民进党当局一味“反中”,幼稚且不理性的政治思维,只顾对防疫成果进行短期的政治收割,没有以长远眼光积极处理疫苗问题,如今只能端着空碗发愁,不知何时能被施舍,让台湾防疫付出了不必要的代价。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