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两手策略,蔡当局要一路走到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16 09:16:46

  (评论员 林淑玲)美国、日本、印度与澳洲四国领导人12日以视讯方式进行“四方安全对话”(Quad)第一届峰会,讨论如何因应中国为印太地区带来的挑战。会后传出四国将联手法国于4月上旬首度举行海上联合演习。中美的2+2高层会谈随后将在18日举行。拜登政府的中美关系与特朗普相比,延续竞争也多了合作。美国祭出了动态的两手策略,台湾地区的处境将更加为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国安顾问苏利文,订18日在阿拉斯加和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中国外长王毅进行会晤。这是继12日的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视讯峰会的另一场美国外交大戏,显示拜登迥异于特朗普的风格,没有绝对的朋友,也没有绝对的对手。依附在美国羽翼下的蔡当局,在特朗普时代一路跟着往前冲,现在拜登可能冲,也随时可能踩煞车,让蔡当局的操作难度大增。

  在中美2+2高层会谈前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脱口表示“台湾是‘国家’”让台湾绿营大为振奋,但也被很多人泼冷水认为听听就好。布林肯的说法除了讨好美国“抗中派”国会议员,也点出拜登政府还是紧握“台湾牌”,不论是先前力促两岸对话,还是宣称“台湾是‘国家’”,都意在把台湾当筹码来牵制中国大陆,做为与北京搏弈的工具。

  台湾在陈水扁、马英九“执政”时代,都曾有被中美共管的经验,一个是两岸关系很差的中美共管,一个是两岸关系春暖花开的中美共管。陈水扁时代,两岸关系恶化,中美关系缓和,台湾被美国勒得很紧。马英九时代,两岸关系缓和,中美关系也不太坏,美国的手较伸不进台湾,甚而提防两岸走得太快把美国甩掉。蔡当局任内,两岸关系差到火爆,蔡第一任遇到特朗普的中美关系也很差,紊乱中走了4年,未来的3年多中美关系若又是高潮迭起,国力崛起的大陆若渐对台湾失去耐心,两岸关系未来的动荡可能更大。

  其实台湾官方也看到这样的状况,刚上任的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周三将首度前往立法机构进行业务报告并备询,公开的报告指出,“美日印澳加强四方联盟架构,抑制中共军力扩张,分析美、陆竞逐态势仍将持续。大陆自去年9月起频密派遣机、舰常态化在台湾西南海空域进行侵扰,台海安全情势益趋严峻。”台湾军方报告或与将增加对美军购有关,但也点出了台湾防御上困境,眼前的,美日印澳法4月的海上联合演习势将升高中美军事对抗。在台湾的动荡中,美国不可能协防台湾,如果大陆升高对台的军事压力,台湾有否能力因应?

  台军方点出台湾面临的安全压力,大陆从1月宣布严禁台湾肉制品输入,3月暂停台湾凤梨输入则是经济上的压力。台湾对大陆出口已超过总出口量的43%,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都有两岸经贸在走。民进党不知何来底气可以在经济一面倒依靠大陆的情况下,还能继续“抗中”,这是外界看不太懂的事?这阵子大陆不买台湾凤梨,蔡当局就以卖凤梨来对抗大陆,凤梨销陆年产值仅约新台币14亿,即使官方全部吸收也不难,如果两岸升高抗中,大陆进一步经济制裁,台湾有何备案?

  民进党最近为了拼选举看来又硬起来,把“台独”大老姚嘉文纳入民进党“宪改”小组共同召集人,而他又对外喊要“制宪”,改“台湾国”。尽管民进党强调这是姚个人意见,此一安排极可能是蔡英文安抚“独派”,搞平衡的手法,却可看到蔡当局缺乏决心,也很难面对必须处理两岸关系的难题。2022县市长选举提前开跑了,接下来就是2024“大选”,看来今年上半年的两岸机会之窗机会是不大了。

  美国对中国的两手策略,可能创造出“拜登风格”的动态平衡,有进、有退来创造美国最大利益;台湾的两岸关系如果只有一路走到黑这套戏码,届时若几路压力一起涌现,能撑得住?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