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对台清晰 和为贵融为先民为本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3-18 15:09:12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中评社资料照)

  (评论员 束沐)每年大陆“两会”传递出的对台政策信号,向来都是两岸各界关注的焦点,今年更是不例外。除了政府、政协工作报告的涉台段落外,还包括《十四五规划纲要》涉台章节、大陆领导人在“两会”期间涉台发言以及代表委员的涉台提案建议等,对这些“两会”上各个层级、各种场合、各份文件中的涉台表述,只有综合起来解读分析,才能全面准确地把握大陆对台政策方向与工作重点。

  我们认为,在当前两岸各界期盼“春暖花开”、但现实却“乍暖还寒”的背景下,大陆对台政策相当清晰、稳健,也充满了务实和善意,总结成十二个字就是:以和为贵、以融为先、以民为本。换言之,大陆将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继续出台惠台利民政策,牢牢主导两岸形势、维护台海稳定、遏制“台独”风险。进一步需要看到三点特征:

  第一,要看到大陆根据“习五点”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按部就班、踏踏实实贯彻对台大政方针的战略定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段落就是《十四五规划纲要》涉台章节的凝练,也就是去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具体政策层面的落实,更根本上是贯彻2019年1月2日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五点”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纲领性对台宣示,从此之后大陆所有的对台政策规划都是围绕“习五点”而展开,不会因一时一事或短期形势而改变。

  维护和平发展大局、争取和平统一前景,是大陆对两岸关系最坚定不移的基本立场。去年在不同场合,大陆领导层多次指出,“习五点”每一项都是围绕和平统一展开,但凡有一线和平统一的可能,大陆都会努力做到仁至义尽。此次“两会”上,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和记者会上均提到两岸“和平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涉台章节亦两次提及”和平发展”,而会上涉台代表委员的每一份提案、每一次建议,可以说都是围绕“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而展开。大陆对台政策不为外力所迫、不为民粹所惑,恰恰彰显了大陆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这是过去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未来两岸走向统一的关键所在。

  第二,要看到大陆在今后一段时期聚焦“三新”发展,坚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守住法理一中框架不被颠覆的风险,仍是当前大陆对台工作的重中之重。过去一年多来,在“十三五”与“十四五”过渡之际,大陆高层相继提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等重要论述,与“新发展理念”一道构成了关于中国大陆发展与治理的“三新”理论体系,并贯彻落实在刚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方方面面。由此可见,“三新”的根本目的是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更安全、更高质量、更平衡充分的发展,这决定了大陆仍将全力维护和把握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决定了大陆将高度警惕各种风险隐患、确保安全稳定的国内外环境。

  从上述脉络思考大陆对台政策,就可以清楚认识到,今后一段时间两岸关系“危”与“机”并存,但存在转危为机、化危为机的可能性,需要两岸各界共同把握、倍加珍惜。不可否认,过去一个时期,“台独”势力对外疯狂勾连美西方反华势力,对内企图以“修宪”、修法等手段摧毁一中框架,台海风高浪急,一度濒临战争的边缘。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在外部各方压力与内部各种限制下,民进党还没有彻底颠覆一中框架的能力。大陆一方面以“谋独”二字定性民进党的种种行径,另一方面重申只要认同“九二共识”历史事实与核心内涵,与台湾各党派交往都不存在障碍。民进党相关人士和机构应该揣摩近期大陆涉台表态中的政治空间,若对“两岸条例”所明文界定的同属一中的两岸关系根本性质做出正面表述,相信两岸就可以很快回到“九二共识”基础,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第三,要看到大陆以融合发展促进统一的创造力、执行力和意志力。过去40年来两岸关系风云变幻、历经起伏,台湾当局的两岸路线左右摇摆、一变再变,但大陆的对台政策始终坚持正确方向,这才是台海维持和平稳定、两岸关系不断推进的关键。从“叶九条”、“江八点”到“胡六点”,大陆对台固然“谈有谈的准备、打有打的底线”,而如今以“习五点”开启的新时代和平统一实践,则被赋予了“融有融的方法”这个全新内涵。以融渐统是一条史无前例的创新路径,大陆将透过融合发展逐渐引导两岸的经济、社会、治理要素均等化、普惠化、一体化,进而实现更高质量、更均衡、更安全的国家统一,这就是“十四五”涉台章节中一系列深化两岸经济融合、加强人文交流政策规划的根本目标。

  “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持续出台实施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让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这些政策表述都清晰表明,大陆有自信也有能力让台湾同胞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国家统一的进程中产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认为,大陆对台政策清晰明确,且始终抱以高度善意,民进党当局须摒弃挟洋自重、逢中必反的负面思维,两岸应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从疫情防控、人员交流、农产检疫等急迫性较高的“合作清单”入手,让两岸关系尽快走出寒冬、让两岸人民真正得益。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