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哪支部队最需要500公里大行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3-25 00:00:00

    作者 滕昕云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博士)

    台湾日前军方新闻的大事之一,就是台军陆军特战部队的年度500公里大行军,整个过程实施,展现了特战官兵精实的训练与高昂的精神士气。然而台军部队更需要一种行军训练,但至今未有见到相关单位进行规划实施,那就是机械化重型战甲车全单位的长距离战术行军。

    当前台湾陆军在台海防御的战略任务,定位为“滩岸决战”、“滩岸歼敌”。战力强大的装甲部队,被视为执行此项任务的重点兵力。于是,演习时军队主战车前推至滩头,展开成横线对着海面目标射击,战车炮齐射时之炮口焰火炫目惊人,诚然为一声光效果十足的火力展示。然而战时如何让这些战车自驻地开出,向预期敌人登陆的滩头运动,这类的规划与操演,似乎仅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也就是说,这种接敌运动大多以图上兵推来带过,近乎缺乏实兵操演。

    如欲将一整个战车营所有的战车与侦搜车辆、后勤车辆,摆在干道上实施运动,将会是一件牵涉到众多层面的复杂事务。尤其是将战车这种庞然大物拉到公路上运动,稍不慎恐怕造成民众生命财产的折损,进而惹起民事纠纷这些都不是军方所乐见的状况,故尽可能避免之。

    然而,就是因为机械化纵队长距离行军实兵操演所具有的复杂性,才正正体现出进行类此演练的绝对必要性。越不进行实兵操演,越无法知悉其复杂程度的内涵及其触及的范围。很多时候,只有亲自实作之后,才会发现其中的问题与困难所在。假如仅在战时才匆忙上阵,恐将陷入一团混乱,在尚未接敌之先,自己就先乱了阵脚,仗也别打了。

    “汉光演习”时步兵还搭乘高铁

    装甲部队的战术行军之所以重要,不单是由战力保存的驻地推进至火力歼敌区的战术运动,还有跨战区增援,也就是超越作战区的远程机动,这种属于“作战阶层”(operational  level of war,  模拟为台军“野战战略”阶层)属性的部队运动,以往只做过步兵的演练,几次“汉光演习”时还是搭乘高铁,其实用性实在令人费解。

    所以,台军也需要将机械化装甲部队的500公里大行军,列为年度演训重点,定期实施。其验证的重心,系将陆军列为机动打击部队的一整个营,拉到公路上,以战甲车自身之动力,实施远距离机动。战车营、机步营,联兵营,都绝对需要进行这种远程道路战术行军之实兵操演。考虑到台湾西部人文精华区系以居民地为多,机械化/装甲部队在这种地域中运动与战斗,欠缺场合让战车部队展开成教范所规定的横队、楔队、三角队型,这类在开阔地实施攻击的标准队型,恐将少有机会遂行。装甲部队多时必须编组成纵队,快速突穿敌占区,进出以道路街巷为主的居民地。因此纵队将是装甲部队最可能用上的战术队形。2003年4月美军机步第3师第2旅群对巴格达实施的“奔雷作战”(Thunder  Run),可作为典型战例参考。

    这种机械化部队远程的战术机动演习,战甲车必须以25~30公里时速行进,在规定的时限内,一气呵成走完500公里的履带公路行军。由于机动车辆的迅捷性,这样的路程是可以在一天时间内完成。在运动的过程中,指挥官将视通过的地区属性,下达适度的状况想定,以变更行军序列,执行必要的战术处置。在战车营抵达最终目的地时,操演还未就此完结。营长必须立刻清点当前手头上所拥有的可靠战力,依照现行可有效掌控并能立即投入战斗的车辆,实施战术编组,藉以验证一个战车营在经过长程远距的奔袭之后,尚余有多少有生战力可资即刻投入战斗。

    这类实兵操演,将可使部队官兵获益良多。进行如是的长程公路行军,才能将车辆装备的性能进行彻底的发挥,这将严格考验车辆装备的性能及其可靠性。而车辆装备的性能发挥状况,则与部队的使用习惯与日常保养是否妥适有关。此外,装甲部队实施长途奔袭,对于战车乘员在身心上所承受的影响情形,也是演习评估的重要科目。在极短时间内操作甲车走完500公里路程,战车乘员密集时间处在封闭车厢内,还要保持高度警戒,这都不是件轻松的工作。

    这种远程战术机动的操演,也将对机械化装甲部队的参谋筹划能力进行严格的考验。欲圆满完成全般任务,除了战术状况想定之处置与因应,还牵涉到的庞杂的后勤与民事业务,更需要缜密与周详的参谋作业。诸如行军计划之制定,对于行军序列与行军路线的规划,这些都与战术状况有关,指挥官依据任务属性、地形因素,以及可能之敌情状况,适时调配战术行军的序列。

    参谋人员还需预想通行区域内可能遭遇之天然地理障碍,应如何加以克服;而全程中通过各市区所必要的交通管制规划,尤为重要,这将需要与地方政府进行密集的沟通协调。另外,后勤整备诸事宜的安排,不单是油料与给养的备便,要在机械化纵队需要的时间地点送达;还有抛锚故障车辆的处置等,种类繁多。凡此种种,车辆如不实际开上路,实实在在碰上几次相关状况,是根本不可能让部队官兵在其脑海中具备相关的认知与意识。

    机械化装甲部队的500公里大行军,也可同时间操演“全民防卫”的动员能力及其能量。由于陆军在台海防御中系在岛内行军与作战,可以不必如一般攻势型陆军所预期的作战环境,必须以运补车队深入敌后前送,来对装甲部队实施油弹给养的运补。台军战时的后勤补给,可依靠各战区现地之运补机制进行供应,也就是机动部队进入哪个作战区,即由该作战区负责供应补给,行军纵列中可以不带给养。其他如道路状况的整备,断桥、遭截断的公路的修复,这些课目固然可以操演机械化部队建制内的工兵的作业能量,也可操演如何动员、征收民间现地的资源,以支持过境之机械化行军纵队,用以考验台湾全民防卫所建构之潜藏于民间的后备实力。

    机械化行军车辆沿路抛锚

    当然,遂行这种机械化远距战术行军,也必须要有所心理建设,那就是刚开始实施时很可能会是一团混乱,状况层出不穷。诸如,车辆沿路抛锚的现象必然出现,甚至可能数量众多。而另一种可能状况是行军计划脱节,各单位车辆因不预期因素的干扰与影响,无法紧密维持单一纵队行进,而变得柔肠寸断,导致最后并不能在同一时间内抵达目的地。甚至可能在过程中发生车祸事故,产生人车的损伤,最坏的还在造成一般平民生命财产的损失,惹起民事纠纷。以上这些都可能会引发媒体关注,进而成为舆论的热点,所以对大众的宣传与沟通至为重要。

    演习发生事故与状况属于正常,不能因为预期会有这些负面的现象,就推托不愿尝试。唯有从最坏的状况中汲取必要的经验教训,进行检讨与论证,并在下一次操练时进行改进,这些改进之道在经过反复验证后,将编定为部队遵循的教范准则,如此不断精进,才是正确的态度。

    装甲/机械化部队的本质就是机动,只有机动的发扬,将速度与火力以及防护力相结合,形成了冲击力,才是战车/装甲部队强大战力之发生所由。台湾陆军必须要具备机动的意识,但机动意识与观念的养成,唯有将机动车辆放在公路上奔驰,不断的跑,长时间的跑,除此之外别无他法。否则台湾即便拥有了最先进的M1A2主战车,也只是一支钝重的大军。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