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若武力攻台 台学者4字爆美、日在台海作法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3-26 10:59:41

针对日本《共同社》21日报导指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与日本防卫相岸信夫日前会谈时,双方确认在台湾发生突发状况时将密切合作;中国大陆若武力攻台、美军将驰援台湾,日本自卫队也考虑提供协助。高雄大学政治法律系教授杨钧池却认为,美、日在台海仍是保持“战略模糊”。

杨钧池接受香港媒体《中评社》专访时分析说,美国与日本对台海采取的是“战略模糊”,比如若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和日本不会清楚表态,一方面是避免中国大陆与台湾可能有误判;二来,大陆发动军事冲突的成本考虑,至少要纳入美、日两国。

杨钧池说,保持战略模糊,并非代表不作为,有时也要做一些动作。美日这次就是如此,透过言语或行为等方式,主要目的是警告大陆,但不会精准告诉你最后采取什么动作。大陆今年开始实施《海警法》,对日本产生威胁;而日本今年也会实施大规模军演,不一定针对钓鱼岛,所有日本的离岛、台湾,甚至南海都有可能。

杨钧池认为,很多日企生产线就在中国大陆,双方经贸利益非常紧密,日本和大陆若真的发生冲突,也是一个大问题。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