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英特尔盖厂剑指台美供应链脱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3-29 15:29:32

      作者 霭琳

       上周国际上讨论最热烈的一段金句,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中美2+2会谈一句“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然,上周国际经贸面还有一个震撼消息,英特尔决定砸宣布投资200亿美元(约新台币5650亿元)在亚利桑那州建造两座芯片制造厂,重启已放弃多年的芯片制造业务,昔日“大猩猩”重出江湖,产业面纷纷解读英特尔此举是打破与台积电客户供应链关系,向台积下战书。

       相较杨洁篪在谈判桌上,不卑不亢的回敬美国人“中国人不吃这一套”,吃了哑巴亏的台积电,只能闭口不言,循往例淡淡回复“公司不评论单一客户”。不过,英特尔抢进芯片制造产业链,并表态未来除了少数订单释出给台积电制造,多数保留自家生产芯片的消息,很难不让人联想到,美国正设法让台美供应链关系脱钩?

       英特尔此举投下的震撼弹,影响所及,同时震动了国际资本市场、全球产业链发展、国际战略关系。消息传出后,台积电3月24日当天股价每股重跌18元(新台币),外资大卖台积电6万张,拖累当天台股重跌145点收16,032点,失守月线。截至24日,台积电在美国的存托凭证(ADR)二天也重摔了7%。

       近年来,为了避免既设计芯片也制造贩卖芯片的利益冲突,英特尔都只专注在做芯片设计,代工生产交给台积电。但英特尔执行长季辛格宣布投入芯片制造,除了全球芯片供不应求市况热度之外,更多是与地缘政治角力有关,因为美国渴望保全国内半导体供应链。事实上,从全球车用芯片大缺货,导致全球汽车供应断链的危机浮枱面后,欧美先进国家想要与台湾地区半导体芯片制造“断奶”的警讯就已不断。

       先是2月初《彭博》评论文章指出,“全球正危险的依赖台湾半导体”;紧接着, 美国人工智能国安委员会最新报告也示警,美国过度依赖从台湾进口半导体,将使美国的经济、军事出现弱点。另外,两岸关系日趋紧张,台海两岸的地缘政治风险,也让美国人频频质疑,如若台海两岸“不平静”,连带也会影响全球芯片供应的稳定与安全。

       此后,为了让美国国内安心,避免被亚洲国家掐住了美国人生存的咽喉。包括台积电已宣布斥资12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厂;而台积电的竞争对手,韩国三星也不落人后,已研议在美国设厂,投资额上看170亿美元。这让美国人原本交给亚洲的芯片制造,纷纷改成了“美国制造”。也意味着昔日美国选择与其“战略盟友”(诸如:台湾地区、韩国),就经济面进行国际分工;但如今,美国面临国内制造业能量流失,产业外流,工作机会不足,经济萧条等挑战时,美国也就不顾“战略盟友”,只顾美国自己的利益,如过往一般临阵抽腿,毫不犹疑的“背弃盟友”,让经济产业面迅速脱钩。

       按英特尔规划,将斥资20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置芯片制造厂,预计2024年投产,生产7奈米以上制程芯片。对此,“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乐观认为,英特尔切入芯片制造业,对台积电而言,不会是挑战,因为台湾半导体生态系非常好、厂商技术一直在进步当中。官员不敢面对的现实,但产业面倒是说得直白;大多学者专家分析,虽然英特尔短期仍难撼动台积电芯片制造的领先地位,但长期而言,“大猩猩”英特尔重出江湖对台湾是不利的,短链及在地生产的趋势,将冲击台湾本地制造生产的态势。

       而台湾却只能哑巴吃黄莲,有苦也不能说,更没有底气说:“台湾人不吃这一套”。因为台湾半导体产业链的上游芯片设计能力是薄弱的,长期以来只能在下游的芯片制造端着墨,不断砸钱、砸资源以维持生产技术领先,再以耗水、耗电,消耗台湾自然生态的模式,替美国人代工,讨好美国人,借以结成经济产业面及地缘政治面的“盟友”,台湾人真的只能默默“吃下这一套”。

       更重要的是,大家也心知肚明,一旦台积电惹怒了英特尔这个大客户,英特尔不再将订单给台积生产,不仅台积电一家公司丧失订单,台美供应链也就真的脱钩了,台湾也就不能“挟洋自重”了,所谓台积电“护国神山”之名,也就垮台了,更不会有“硅盾”一词;从今以后,美国是美国,台湾是台湾,“独派”团体也不用再成天幻想,一旦台海发生危机,美国会派军事驰援台湾。(作者系台湾资深媒体人 华夏经纬网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