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铁太鲁阁号事故交通部门升官 遮盖还是改革?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4-27 14:12:47

(民众提供)

    台铁太鲁阁号事故,遗体修复师代表罹难者家属发言,因为修复师们陪伴家属流泪,亲眼目睹车祸惨烈。49具遗体,修护师接力工作13天,亡者得以回复面容,身体端正地让家属最后告别。

    为了辨认遗体,有家属看了33具遗体的照片,看一张,一次心搐,不是检、消没依性别、特征排好认尸流程,而是特征不显、性别难辨。遗体破碎、躯骸不全,难以凭骨盆比例、外形,看性征;头部破碎,无法从面容看出性别。遗体修复师工作两个礼拜,时间之长,也难拼回那一瞬间,车厢重创前的样貌。修复师们曾彻夜寻找一张脸孔,一位女童的容颜。

    遗体修复团队发言人王薇君说,这场意外严重程度比普悠玛出轨严重百倍。但需要承担事故责任的人,却升官,次长升主管,副局长升任局长。

    惨案涉及政治责任、行政责任、法律刑事责任。政治责任只有一人扛,交通部门主管去职;刑事责任,检方仍在侦办;行政责任,未有定论。同时台湾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还在调查,虽然调查的目的不在究责,而是找出体系的缺失,但调查结论将是判断行政疏失,甚至刑事责任的重要参考。刑、行责任未明,原来担任次长与副局长的,未必是罪犯,却是带罪之身。共犯集团里的关键人物应该静候调查,竟然升官。

    要升官,不该带着疑犯身分升,应该调查结束后,确认清白之身再升。“意外绝对不是意外发生”,这是英国贺伯特爵士(Sir Herbert Walker)在1927年火车事故时说的名言,意思是,意外事故是一连串错误的组合,不是突然间的意外。太鲁阁号事故涉及了一连串的行政与刑事过失,因此台湾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很关键。从台铁紧急应变中心第25次的会议纪录便可看出,事故后,相关单位立即做了9项改善工作,这是应做而未做的项目;早做了,就不会有49人罹难。为何未做?未见官方的检讨答案,先见升官。

    专攻轨道灾难的英国调查报导记者费司论及“安全的政治”,提到灾难发生,舆论的焦点常锁定特定的关键点,而忽略了系统的整体问题。亦即,找到代罪羔羊后,其他人便容易脱罪,因此舆论风向是关键。

    台铁太鲁阁号事故应该独立调查,不受政治遥控的运安会,事发当晚就先开记者会大谈四大疑点,引领舆论方向;接着“运安会”新闻组有行政院幕僚加入;再来“运安会”主委配合民进党“立委”质询,秀过头暴露案情,以致花莲地检署公开警告,要求运安会不要与涉案者隔空串供。然后,聪明秀异的花莲地检署检察长俞秀端亲身参与侦办,曾日夜不阖眼,正当扩大传讯,案子办到一半,被调到彰化。

    若白宫幕僚参与联邦调查局(FBI)的新闻组,且侦办重大犯罪的检察官被调职,党派公然介入独立行使职权的检察官与FBI,在美国一定会引发政治风暴。但在台湾,政治引领风向,三立、壹电视、年代新闻台卯力演出。一连串的运作,恰符合事故刚发生时台铁官员群组里,某官员传达的指示:把责任推给承包商和监造商。

    危机处理,台当局的形象管理是关键,目的在于台当局取得民众信任,领导民众共同面对危机。形象管理不该是遮掩与卸责。

    民进党当局政治幕僚的新闻能力强,风向带得好,得以让待审的官员升任主管与局长。惨案过后,掌权的同样是那群人。斧凿痕深的布局可能是遮盖弊端的平台,处理不利于自己、不利于前任、不利于台当局整体的刑事、行政责任。“运安会”要让民众信服,就该邀请罹难者家属代表加入调查团队。别以素人没有交通专业为理由,美国飞安史上,几次制度的改善,正是罹难者家属推动的成果。升官者若清白无辜,更该支持本文的倡议。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