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铁新车爆684件故障缺失 邱臣远吁台铁全面总体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1-04 15:54:17

微信截图_20220104153528

台铁新车EMU900爆出有684件故障,民众党“立委”邱臣远呼吁台铁进行全面总体检。(台铁提供)

台铁近年接连发生伤亡惨重的重大事故,即便蔡英文宣示“不要怀疑改革台铁的决心”言犹在耳,台铁却依旧天天出包,连新车EMU900都爆出有684件故障,令台湾民众对于台铁改革几乎从失望走向麻木。民众党“立委”邱臣远呼吁,台铁急需全面总体检,同时改革需要由下而上的凝聚共识,并启动公司化的整骨工程,重拾员工跟旅客的信心。

面对台铁事故不断,邱臣远提出台铁三大改革方向,首先是组织文化改造,首先要朝向企业化管理,从行为与观念上建立严格的安全作业规范,以免空有SOP,人员却无法精准落实。

第二是加强轨道基础安全与工务安全。台铁这几年发生的重大行车安危,都是在于轨道与新车系统无法兼容,新车速度快,但东部铁路过弯多、弯度大,需大幅截弯取直,改善地基,才能提供台铁行车安全的基础。

第三则是引进新科学技术改善机电务安全。台铁每天出车的列车妥善率与准点率,都需要机务、电务部门的精细检修。但台铁600辆城际列车及520辆区间列车新旧夹杂、车种繁复,在修检上面临不少挑战。除简化车种外,应引进新的科学技术改善机务电务,才能提升台铁交控与行车安全。

此外,台铁尚有高达400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债务,台当局若不承接这笔高额债务,台铁不论企业化、公司化或民营化,都不可能就此起死回生。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虽承诺每年补助台铁59亿,但台铁每年光是不断累加的偏远路线、小站、旧制退休金等支出就需50至65亿,每年59 亿甚至达不到损益两平。倘若台铁财务无法改善,台铁员工当然会担心公司化后权益受损。

邱臣远呼吁台交通部门,既然承诺台铁公司化的改革目标,台铁就要从下到上启动整骨工程,交通部门应尽速召开台铁公司化听证会,倾听专家学者意见,充分沟通凝聚改革共识。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